《 喪屍末日戰 / 請叫我英雄 》電影版感想 —— 幻想無懼!





 

 

iamahero_v01_cover
日本漫畫版

 

本片改編自花澤健吾老師的漫畫,《アイアムアヒーロー/I am a hero》,台譯《請叫我英雄》,香港並沒有中文版。故事講述故事主角鈴木英雄,35 歲,曾是一個連載漫畫家,當年得到過新人獎後本想著前途一片光明,可是如同《爆漫。》所說,真正成功作品大賣的漫畫家實在是少之又少。他作品只連載了一段短的時間後就腰斬,相反同期的漫畫家卻非常成功,令他羨慕又妒忌。他現在一邊當漫畫家的助手,一邊為連載原稿努力。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3.07 PM

 

在平常生活之中,英雄天天的生活也是大同小異,上班回家陪女朋友,上班回家陪女朋友,上班回家陪女朋友畫原稿,上班回家陪女朋友拿槍出來在鏡前自娛一番。

是的,他有一枝真槍。他很喜歡槍械,因為擁有槍牌的關係,他家裡收有一枝真槍,可是這槍平常也是放在一個上了鎖的槍櫃內。他帶有一個槍牌,萬一槍枝拿了出外時,英雄就會很緊張的要拿回槍牌,因為怕犯了法。是的,英雄的性格十分古板(也是他最大的特色),做任何事也要遵守規則,遵守法律。

可是,當他拿起槍時,他的樣子是最有自信的。

在第一期漫畫差不多全是描寫英雄的日常生活,藉此讓讀者深入認識主角鈴木英雄的日常生活和他的怕事性格。此外,他也有一個有趣的習慣,就是自我幻想。當中的幻想有兩種,第一種是他會自己幻想出來的人物(矢島)談話,另一種就是他會在緊急時候會作出一些很勇敢的行為,例如會拿槍衝出去拯救別人,可是在漫畫分格一翻到後頁,真實的他,只是擺著拿槍的姿勢,手中只有空氣,原來是他的幻想。

 

main
「空氣槍」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的開首鋪陳,因為往後故事的發展,有著 540 度的轉變,那相反的強烈對比,很是有趣。

那完全變了喪屍求生的故事。

花澤健吾老師在開初的細節,例如電視的新聞,還有街上的人們和警備防範等等的變化,也是一步步的描寫當中環境的變化。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6.58 PM

 

在電影中,這一部份濃縮了不少,最大的改動可說是英雄的女朋友的設定。在漫畫中她是一個比較正面的角色,對英雄的照顧也是呵護備至,此外她本身也是繪畫漫畫,所以也明白英雄在工作時面對的難題,和他一起面對。可是在電影版中的女朋友則變了一個很討人厭的女人,例如電視節目正在談論男人賺錢的問題時,她就故意把音量推大,還會不時表現出她遲遲不能結婚的不滿。對於好像漫畫般,開初環境和喪屍漸漸出現細節,電影也有表現出來,可是相信也因令電影的節奏更快進入「打喪屍」的主線,所以著墨不多,很快就出現了第一個高潮的位置,就是英雄的女朋友變了喪屍!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5.49 PM

 

這一幕導演佐藤信介處理得十分出色,漫畫中用了四版跨頁,鏡頭保持一樣,頭三版還是慢慢的動,但第四版已是恐怖的喪屍大頭,藉此交待她飛跑過來的快速動態。電影中一來是呼應漫畫原著中的分鏡手法,利用英雄在門外經過入信位置偷看屋內時,看見女朋友慢慢的從床上坐直,之後倒下落地,之後慢慢變成不是常人的動作(驅魔人的朋友),飛奔衝去門口。另外,英雄的一大著名特技——「幻想」,在電影中也大放異彩,也成為了最大的笑點(最後那個笑死了)。

導演佐藤信介也曾擔任《GANTZ》和《圖書館戰爭》系列的真人電影版導演。現在想起來,《GANTZ》的繪畫手法和分鏡手法也和《請叫我英雄》有著一些共同的地方,看來導演對改編這類作品也有著相當的興趣。另外劇本是由野木亞紀子負責,她也是《圖書館戰爭》系列的真人電影版編劇,和今季漫畫改篇日劇《重版出來!》的編劇。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3.21 PM

 

電影中的特技化妝和電腦特效也是十分出眾,正常的喪屍是用了演員作特技化妝,可是當出現一些特殊的喪屍,例如頭部沒有了一大片的,甚至露出半個腦袋時,那些就要出動到電腦特效,兩者互相配合,無論在靜態還是在與喪屍群互相激戰時,也十分流暢爽快,比一貫日本電影的電腦特效做得好好多,感覺有點像早前上映的《寄生獸》電影版,動作特效等等也是十分扎實。

因為不打算劇透的關係,故事方面就不多提了⋯⋯可以說的是因為漫畫現在還沒完結的關係,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次電影版不會好像《GANTZ》電影版般會有一個獨立的結局。此外,故事內容也因應電影的場境編排而作出了一定的改動,但我認為電影版的整體處理是非常不錯的,由起初的日常生活,到病發初期的女朋友暴走,之後到達漫畫工作室的部份也算是忠於原著(可是最後那助手的「壯麗死亡方法」不同了)。

大泉洋演出的鈴木英雄也算是入型入格(也即是,和花澤健吾老師樣子好像),在劇照中拿槍的動畫,刻意也和漫畫原著中的構圖一樣(臉頰要壓著槍至臉頰變形),日本電影改編就是有這樣的堅持,角色的型格一定要和漫畫一樣,好像《二十世紀少年》那樣,好像從漫畫格走出來似的。

 

MAINJPG_1460777352
大泉洋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19.15 PM
花澤健吾(圖片來源

 

往後的部份出現了有村架純演出的早狩比呂美,還有長澤雅美演出的藪,坦白說,兩位也是比原著美麗多了(笑)!長澤雅美有不少與喪屍戰鬥的場面,部份更是親身上陣殺敵,拿著短刀血肉橫飛。有村架純因為角色的關係,中後段實在是十分悠閒,畫面中人家打生打死,她就坐在一邊看表演,好像訪問中她也有說她拍攝時大部份時間也是坐著哈哈。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5.18 PM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4.59 PM

 

最後在商場大戰也是緊張,終極 boss 「跳高男」也是十分有趣(這裡不說穿了),有一段時間更是英雄的 solo time,不停的開槍,心想他不用顧那槍牌嗎?還有最後他發射了所有子彈時(少許劇透但一定要笑),在那屍橫遍野、無數彈殻的走廊地上,竟可一眼找到一粒還沒發射的彈頭?除了「主角威能」四個大字,我找不到任何的解釋⋯⋯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3.40 PM
商場大戰「跳高男」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7.24.18 PM
你找到?你真的找到?

 

最後,相信無論有或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入場觀看也會看得緊張刺激,有看過的朋友對於一部分的場景或是故事發展會有相熟的感覺,沒看過的朋友相信也不難理解故事。

個人也很喜歡台灣那譯名,一方面可以回應日文原著的名字,也可和故事主角鈴木英雄的名字相呼應。香港上映時改了一個「喪屍末日戰」的名字,我想是一來想要直接點,說明是打喪屍。另外翻查到,原來 2012 年曾經有一套中國電影也是叫《請叫我英雄》,由吳鎮宇主演,不知是不是也因為這原因,這次的香港電影名字也改了⋯⋯

 

050E000055B4954867BC3C43EE01A550

 


 

在日本 dTV 也因應電影版上映,播放著由長澤雅美演出的外傳作品,交待她在醫院當護士時面對感染者的恐怖情況!

 

 

還有!在日本後樂園由 3 月 11 日至 8 月 28 日更舉辦了一個關於《請叫我英雄》的逃出求生遊戲!好像很恐怖似的~你們試試去網站,拉到最底看看⋯⋯⋯⋯嗚呀!

realdgame.jp/iamahero/pc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6.57.57 PM

 


 

Screen Shot 2016-05-13 at 6.32.37 PM

 

《 喪屍末日戰 》電影版

上映日期:2016 年 5 月 5 日
主演:長澤雅美、有村架純、大泉洋
導演:佐藤信介

日本電影版官方網頁:www.iamahero-movie.com
日本漫畫版官方網頁:spi-net.jp/weekly/comic0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