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木飛呂彥的「黃金之道」(linepaper 專欄)





 

上月的日本之行重點之一,就是到仙台參觀荒木飛呂彥原畫展「JOJO 展」,一次過觀看更多荒木老師的原畫真跡,實在是目不暇給。在觀看之時也不斷和同伴討論與猜度「他為何會這樣構圖?為何會這樣分格和落色?」當中不停出現的就是,「天啊!他是怎樣想出來的?」想不到回到香港不久,就看到這本「解迷之書」!

《荒木飛呂彥的漫畫術》(注意這是一本文字書而不是漫畫),原書日文版於 2015 年由集英社出版,2017 年 10 月由台灣東立推出中文版。相信不少朋友看過「JOJO」系列的漫畫,也會覺得荒木老師的作品並不像傳統的王道作品,充滿著個性的繪畫風格,還有奇異的超能力頭腦戰,他也笑說雖有不少人認為他的漫畫是「異色之作」,可是在他心目中,「JOJO」系列絕對是王道漫畫。本書由荒木老師親自編寫,希望藉著把自己多年創作和繪畫漫畫的經驗和心得一一記下,從漫畫「基本四大構造」說起(主題、角色、故事、世界觀),再分享繪畫、構圖以至漫畫分鏡等等的獨門秘技,把這條通往成功的「黃金之道」展現給讀者和有志成為漫畫家的朋友。

 

 

書中有幾個有趣的地方可以分享一下,每當談到繪畫技巧和構圖分鏡時,他經常舉出兩位名家鳥山明和大友克洋作為例子,鳥山老師在角色設定的符號化和動作場面的調度,與大友老師處理漫畫宏大世界觀和分鏡的爆發力等,也是他非常欣賞的地方,此外不少電影名作的導演也是他的參考對象,可見他創作時除了自己探索外,也汲取了不同創作人的養份並加以使用。

 

角色調查書

 

荒木老師非常重視角色設定,例如會為每個角色設立一個名為「角色調查書」的東西,詳細記下角色的基本資料外,還有性格、喜歡的書本、尊敬的偶像等等將近60個項目也會逐一仔細思考,因為他相信角色設定愈豐富立體的話,那在往後創作故事時就愈得心應手。「如果岸邊露伴遇到這難題,他會怎樣解決?」利用角色與角色之間的性格衝突,思考故事或戰鬥推進,角色會自自然然動起來,這跟井上雄彥在創作《浪客行》時的訪問說到「用角色去推動劇情」也是同一道理。所以「JOJO」系列的角色們無論外型、性格與及戰鬥替身的能力也是五花八門,各具特色。

最後就是關於「JOJO」的主題——人類的偉大與傳承,荒木老師在創作整個系列時也保持了這個中心思想,例如角色在最後解決難題或最終敵人時,也不會出現外來神力或無中生有的方式幫助,他會把難題留給主角們親手解決,「角色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開拓道路」,才能表現出人類本身偉大之處。至於「傳承」,除了故事中主角們的血統繼承(空條承太郎的名字也是因此而來),還有家族的正義感等等,也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此外荒木老師撰寫本書的目的,也是希望把自己當漫畫家的經驗心得,傳承給下一代。

以上只是冰山一角,本書還有很多有趣的創作技法和繪畫秘技(JOJO pose 的繪畫方法!),荒木飛呂彥的支持者一定要看。希望成為漫畫家的你,在看完本書後也會找到你的「黃金之道」!

 

 


 

linepaper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