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井畫門《亞人》就是這麼好看!淺談漫畫與真人電影版





 

個人一直也很喜歡《亞人》漫畫,而期待已久的真人版電影由《跳躍大搜查線》、《PSYCHO-PASS》本廣克行執導,加上製作也有 Production I.G 的幫助,信心自然大增,看後果然沒有令人失望!個人認為最重要是製作團隊很清楚知道原著最吸引讀者的是甚麼,懂得抽取原著的精粹才是改編的王道!

 


 

以下略為劇透

 


 

漫畫第一期封面

 

電影版的主視覺海報,坦白說這兩張相實在好怪⋯⋯

 

角色一覽

 

預告:

 

《亞人》是櫻井畫門的日本漫畫作品,由講談社出版,於 2012 年 7 月開始連載。故事第 0 至第 5 話由三浦追儺擔任原作,往後的故事和漫畫也由櫻井老師一手包辦。

真人電影版約 110 分鐘,大概選取了第一期到第九期的故事內容,即是由開初發現主角永井圭是「亞人」至到佐藤一幫人攻入大樓為結局。電影劇本大刀闊斧地拿走了永井的好朋友海斗,所以原著開初一段兩人逃走的劇情完全可以省去,一開初已是變成永井因為被貨車撞死而被發現是亞人後,就直接被抓進研究所而進行無數次慘痛的人體實驗。而「帽子」佐藤則是由此與田中殺入研究所,打算拉攏永井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企圖在東京成立「亞人自治區」。

 

海斗是唯一幫助永井圭的朋友

 

劇本除了果斷拿走海斗的部份外,也輕輕帶過了原著複雜的設定部份,亞人的「分身」IBM(Invisible Black Matter)這名字和設定並沒有提及或加以解釋,只有用「幽靈」一詞代替,原著中博士小倉郁彌解說黑粒子也是物理世界的物質,所以它們可以物理方式攻擊人類,例如下村泉被田中的 IBM 攻擊時,其他人看到她好像浮在空中。可是為何普通人類會看不見呢?漫畫中用玻璃比喻,若玻璃是一種實在的物質,可是透光率達致 80 – 90%,而黑粒子是一種 100% 透光的未知物質組成。

另外,原著中也有不時探討人性和「何謂人類」的問題,我很喜歡原著中的一小段對話,就是佐藤向永井解釋他有「方法」殺死亞人:

 

亞人也會死的。對亞人而言,離本體位置太遠而無法回收的部位就會產生一個全新的。如果那位置是頭部呢?

我現在,一定會把你斬首,然後撿起你的頭顱在稍遠的地方,讓你在咽下最後一口氣為止,好好地觀察,自己新長出來的頭顱的過程。那麼新長出來的頭顱、大腦、心臟,還是屬於你的嗎?

不。

你就在這邊,就這樣死去。

 

 

這有如《Ghost in the shell》當中對人類的定義和思考,在漫畫故事也有不時提到,究竟人類和亞人有甚麼分別?亞人是人類嗎?死了再生死了又再生,那還是原本的「我」嗎?

 


 

這次真人電影版把這些要多篇幅研究的題目也一一放下,主力花在原著另一最強殺著 —— 利用亞人特殊設定發展出來的獨特「頭腦技擊槍戰」!

普通亞人無論受到甚麼攻擊或是身體部份被破壞,也可以在死後「重設」,例如被槍射破頭部、用刀割頸動脈或是刺破心臟,也是亞人常常使用的手法。

 

「重設」

 

受傷部位再生

 

?間再次投入戰鬥

 

而進一步亞人就是可以釋放出自己獨有的 IBM(好像 JOJO 的替身),每個 IBM 除了頭部不同外,身形與能力也是大同小異。牠們可以遠距離由主人控制,有時也會以自己的意志現身並作出行動。

有了這些基本條件,故事中的所有戰鬥也差不多是以此發展,亞人受到攻擊重創後,就果斷的自我了斷或是由其他同伴進行致命攻擊,令身體?間「重設」,再上戰場。人類知道不能只用正常方法擊敗他們,政府研究所人員和軍人因此而發展出的對策就是用強力麻醉槍迫使他們昏迷,中槍倒地後他們就會和普通人一樣。亞人們受到這威脅,於是在中槍的手腳?間斷肢,或是由同伴幫忙重設。另外有時候就會出現 IBM 加入戰團,甚至是 IBM vs IBM,戰情更為豐富。

 

IBM vs IBM

 

這種爽快感與思考心理戰,加上櫻井畫門的有力分鏡,就是作品最吸引我的地方。

 

 

電影從原著抽取了這最重要的優點,再用電影語言加以強化。佐藤一行人殺人毫不猶豫,射殺人類如呼吸一樣,帶著微笑扣下扳機,槍戰畫面力度十足,加上快速的剪接,就如看漫畫分鏡一樣,其中最出色是開首佐藤單人殺入研究所和在撞飛機後一段最為出色,唯一不足是當斷肢時或重設時相信是因為畫面不能太血腥的問題,沒有像漫畫般以 close up 或慢鏡處理,只有輕輕帶過,那質感略有不足。

 

漫畫版截肢的大格特寫,加上櫻井老師細緻的線條,視覺效果十分震撼

 

在角色塑造方面,導演和演員也十分用心。原著中的永井是有點輕視這世界與其他人的感覺,而佐藤健的眼神也能表現這孤寂的感覺(不過原著中永井帶點邪惡,和妹妹的關係也沒這麼簡單)。佐藤與田中在原著中的小動作,綾野剛和城田優也有仔細呈現,例如佐藤的側身射擊和田中不時用手指抓自己的下唇。

 

田中抓自己的下唇

 

佐藤的側身射擊

 

電影中有兩至三次在佐藤開始戰鬥時,配樂也有「three, two, one, go」的聲效,很有電動遊戲的味道,呼應了他最喜歡打電動遊戲,在漫畫中其實有更詳細的描寫,在電影中他不停用 Mario 踏死怪物時的報數也很令人心寒⋯⋯此外不得不讚各演員的親身動作演出,最令我驚喜是飾演下村泉的川榮李奈,她與城田優的兩場對決也超級好看。

不過不滿的地方也有,第一是 IBM 大小比例比漫畫細小,也沒有原著般瘦,現在好像是和人差不多高,還有充滿肌肉感。另外雖然每個 IBM 顏色上已做了少許手腳,不過因為所有 IBM 也是深色系,加上除了頭部,外形根本是一樣,所以在快速打鬥時有時會看不清誰打誰⋯⋯IBM 的動作也有少許生硬,可能我心目中的是好像 EVA 流水般的獸性動作呢~不過 Production I.G 製作的 IBM 特技十分出色,特別是粒子的流動質感。

 

漫畫封面設計用到不同色系

 

IBM 的比例

 

和《Death Note》(不是 Netflix 版)與《浪客劍心》一樣,出色的改篇作,除了抽取原著的精粹,也要勇氣為劇情作大刀闊斧的改動和重組。這次劇情抽取了數場重要的戰事,再巧妙混合了原先出現在另一場面的劇情,結果不破壞原作重心之餘也令電影節奏更爽快。最後的大廈守衛戰也保留了兩個重要場面,分別是永井的粒子轉移和佐藤的身體重組,可惜結尾那走進密室的一段沒有了(超喜歡那一段!)⋯⋯

 

中段佐藤用飛機直接撞擊大樓,電影中是打橫撞過去(有點像 9.11⋯⋯),漫畫版是垂直的撞下去,更為瘋狂

 

永井利用抽風機粒子轉移

 

佐藤的身體重組,漫畫是用外賣把手部送進去,那手還要是炸了的⋯⋯更瘋狂

 

密室的穿牆橋段實在十分好,雖然是有點後設,但櫻井老師用人類身體本身會消解有毒身質作解釋,也很不錯

 

最後想提提一個細節,就是戶崎的眼鏡,他在漫畫中的眼鏡框的左右支架是有特別設計,大概在兩眼旁的位置有一個 zig zag 位,櫻井老師在描繪戶崎的眼神時也會利用這個設定,特別是側面時更為明顯。電影版中戶崎的眼鏡雖沒那麼跨張,可是團隊也找到了類似的支架,拍攝時也有借此特顯出玉山鐵二的眼神,可見導演和團隊也是十分喜歡漫畫原著的細節。

 

戶崎的眼鏡

 

超期待續集(這結尾好明顯告訴你他們要賺錢)!海斗會不會登場呢?如果各位看過電影後十分喜歡的話,那絕對要找回漫畫看看,因為角色和亞人的設定更為細緻,而人性的刻劃也更深入,櫻井畫門的《亞人》絕對是我近年最愛的漫畫之一!

現在去重溫漫畫了⋯⋯

 

最後送上電影真人版主題曲,由 THE ORAL CIGARETTES 主唱的《BLACK MEMORY》:

 


 

 

亞人官方網頁:www.ajin.net

亞人電影真人版官方網頁:ajin-movi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