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家也是很棒的演員!大童澄瞳《別對映像研出手!》漫畫簡介!


起初有留意這部作部是因為有湯淺政明改篇動畫化的消息,近來他兩部作品也是原創作品,坦白說不太有趣。所以對他再改編別人的作品,很感興趣,而看畢第 1 期後的觀感:這可真是非常適合他動畫化的作品!

《別對映像研出手!》(映像研には手を出すな!),大童澄瞳(Sumito Owara)漫畫作品。他於 1993 年神奈川縣出生,高中時為映畫社社員。東洋美術學校繪畫科畢業後,自學動畫製作,之後開始畫漫畫,2015 年於「COMITIA111」活動中發表作品,2016 年以《別對映像研出手!》在小學館《月刊!スピリッツ》(MONTHLY BIG COMIC SPIRITS)連載出道,作品得獎包括「ブロスコミックアワード 2017 大賞」、「俺マン 2017 第 1 位」、「マンガ大賞 2018」,至今日本已出版至第 4 期,台灣中文版第 1 期由台灣東販出版(post 前剛買了第 2 期但還沒看)。

大童澄瞳本人!很年輕活潑的男生

其實在漫畫第一頁已經把故事的主題說得非常清楚,就是主角淺草希望在芝濱高校內,以這間學校作為舞台,創作一部動畫。淺草是個對身邊四周事物非常敏感的奇怪女生,但她同樣是個動畫狂,所以會把眼前看到的事物也紙筆繪畫下來,再加上自己的奇異幻想:「如果這是動畫內的場景會是怎樣呢?」,因此繪畫景背景的她畫下了大量的背景設定畫。

淺草日常

由於她並不擅長繪畫人物,所以一直也在找尋合適的夥伴,巧合地發現同校的風頭躉水崎,她外表冷傲漂亮,所以也已經是 part time model,在地鐵車箱也會見到她參與的硬照廣告,心想以為她只是個斯文大小姐時,原來她也對動畫有著非常濃厚的興趣,而且更擅長繪畫人物,這與淺草自然一拍即合,於是聯同擅長計算的朋友金森,三人決心要一起在高校生活內創作一部動畫!

水崎繪畫的人物
兩人初次的合作!

故事其他的就留待你們自己發掘吧~個人而言很喜歡作品內的表現手法,也可看出漫畫家本人是個很愛很愛動畫的人。首先在漫畫中經常會出現她們三人互相討論動畫製作的事情,之後淺草就會快速畫下複雜的背景設定和機械設定,還要寫下文字描寫各個細部的作用和動畫表現手法,而大童老師會用跨版畫出上述的設定圖,就像日常大家看到的動畫設定集那樣,實在是相當有趣的表現手法~

此外,她們三人談論得興高采烈時,會自自然然走進了該動畫設定中的世界,穿上了剛剛畫下的服飾,爬上了自己筆下的小型坦克,向著未知的國度駛去。

當中有一段是個人最喜歡的(少劇透),她們在學校社團後方的河邊發現了一個風車,於是談論如何在動畫世界中表現「風」,大家也知道風是無形的事物,可說是透明的流動空氣吧,她們首先談大家也通用的做法,就是繪畫一些在天空飄揚的紙碎,再加上風車在轉動吧?

可是淺草覺得這太輕巧了,表現不到她心目中那種「強勁的風力」。於是她們三人一起「走進」幻想中的畫中背景,在風車旁加上很多中層住宅,再在中間炸個大洞,洞中有大量的水湧出造成瀑布,水淹城市街道,變成好像未日之後的世界。

你會問為何大廈中會瀑布出現,淺草也早有預備的回答:「在我的世界就會有水。」

此時萬事俱備,三人乘上剛畫好的快艇,穿過在大廈間形成的小河川,再次看到起初的風車。它還是同一個樣子,可是旁邊水花不停擊撞岸邊,爆炸了的大廈散出的石灰在空中激盪飄楊,還有煙霧的渲染。

「這是我們建造的⋯⋯最強的風車!」

大童澄瞳彷彿是想表現給所有讀者,在漫畫與動畫的世界內,作者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要描繪一樣東西的強大,可不止無限加強它的力量,還可借助描繪出現在它身邊的事物加以襯托。

除了以上的幻想情況,她們有時也要面對一些製作動畫的現實問題,例如資金與時間,所以一開始她們已在研究動畫「偷格」的技巧了,大童老師也加進了不少實用教學解說,例如日本動畫的爆炸動態,還有人物動態的表現等等。

如何繪畫重複性的動態減輕成本
動畫爆炸動態的繪畫細節

當中對以下一段說話最深刻,由擅於繪畫人物的水崎的口中說出:

「動畫家其實也是演員!而且演出的不僅是人,除了武打動作外,他也要擔任貓狗的動態演出,也是海、狂風、車子、飛機、光束、爆炸等,這些全都是動畫家的演技。」

因她爸媽也是演員,她自然也是備受大家期待的星二代演員,可是她最喜歡的卻是畫動畫,大聲反駁:

「動畫家也是很棒的演員!」


在以上的介紹中,相信也感受到作者對動畫的熱愛,這特殊的表現手法實在非常適合湯淺政明的動畫風格,所以看完漫畫後更期待這動畫的來臨,將內裡的動畫元素全部真實動畫化~動畫將於 2020 年 1 月電視播放~最新資料是受到湯淺監督的熱烈邀請,作者大童澄瞳本人也會參加動畫製作!總算是完了他的動畫夢吧~

大童澄瞳於 twitter 的動畫化賀圖
PV 第一彈
PV 第二彈
正式預告!
動畫版主視覺圖
三位主角設定
大童澄瞳參戰決定!

另外也有真人電影化的企劃!2020 年夏天上映,三位主角由日本女團乃木坂 46 的齋藤飛鳥、梅澤美波、山下美月主演!導演由《狂賭之淵》真人版導演的英勉擔任。


大童澄瞳 twitter:https://twitter.com/dennou319

動畫版 twitter:https://twitter.com/Eizouken_anime
動畫版官方網頁:http://eizouken-anime.com/

真人版 twitter:https://twitter.com/eizouken_saikyo
真人版官方網頁:https://eizouken-saiky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