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奧斯卡動畫最後五強!四部商業大作 VS 難民動畫紀錄片!60歲動畫導演 VS Spider Verse「原美指」新作?!


早前 Oscar 公佈了入圍名單,說說動畫部份:

動畫長片方面,除了有傳統大廠 ——Disney 的《ENCANTO》(奇幻魔法屋)和《RAYA AND THE LAST DRAGON》(魔龍王國)、PIXAR 的《LUCA》(盛夏友晴天)和 Sony 的《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一家人大戰機械人,古天樂有份監製)等娛樂大片外,驚喜地還有一套動畫紀錄片《Flee》(無處安心),此片亦同時入圍「最佳國際電影」及「最佳紀錄長片」。


FLEE
無處安心

導演:Jonas Poher Rasmussen
製作人:Monica Hellström, Signe Byrge Sørensen

《Flee》在 2021 年初上映,暫時已在安錫國際動畫影展拿下了「水晶球獎」,及辛丹斯電影節世界紀錄片單元評審團大獎!同年曾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亞洲首播,當時名為《逃不出的記憶》,入圍後百老匯影院亦公佈新譯名,可惜疫情政策關係,上映遙遙無期。

動畫紀錄了「主角」阿密(Amin Nawabi),導演的好友,在與丈夫結婚之際,傾吐了不為人知、連即將成婚的伴侶也不知道的秘密和心結,即使這仍可能會危及到他的人生和幸福。原藉阿富汗的他,小時候因戰火隨家人逃離家園,到俄羅斯後受到秘密警察的迫害,留下了至親的兄弟,再經蛇頭偷渡到哥本哈根。影片結合了真實的畫面、聲音和動畫,令觀眾更易理解主角的處境。

如果你對動畫紀錄片有興趣,也不要錯過經典的類近作品:《Waltz with Bashir》(與魔共舞)、《Persepolis》(我在伊朗長大

預告:


其餘四部動畫長片

ENCANTO
奇幻魔法屋

導演:Jared Bush, Byron Howard
製作:Yvett Merino, Clark Spencer

LUCA
盛夏友晴天

導演:Enrico Casarosa
製作:Andrea Warren

THE MITCHELLS VS. THE MACHINES
一家人大戰機械人

導演:Mike Rianda
製作:Phil Lord, Christopher Miller, Kurt Albrecht
古天樂有份監製!還有廣東話配音!

RAYA AND THE LAST DRAGON
魔龍王國

導演:Don Hall, Carlos López Estrada
製作:Osnat Shurer, Peter Del Vecho


動畫短片最後五強!

AFFAIRS OF THE ART
愛癲事家庭

導演:Joanna Quinn
製作人 / 劇本:Les Mills

英國的動畫師 Joanna Quinn 新作!充滿筆觸的有趣動畫,描述一個每人都有不同狂熱的家庭,動畫的動作節奏俐落、風趣又富藝術感。現年 60 的她在創作上仍是充滿活力,厲害!

幕後創作過程分享

預告:


BESTIA

導演:Hugo Covarrubias
劇本:Martín Erazo, Hugo Covarrubias
製作:TREBOL 3, Tevo Diaz

改編自智利軍事獨裁政權時期 DINA 特工 Ingrid Olderock 侵犯人權的真實事件。女主角是一名秘密警察,故事描述了她的看似平淡卻瘋狂的「生活」。主角的頭部和身體以不同的物料製成,特別是看似用了樹脂製作的頭部,表面有陶瓷的僵硬感,特別冷漠恐怖。智利在 2019 年同樣經歷了大型示威,看導演 IG 心裡難免戚然。

預告、租看及購買:


BOXBALLET

導演:Anton Dyakov

俄國手繪動畫,導演來自哈薩克。關於一個芭蕾舞者和拳擊手之間的愛情故事。導演在訪問中表示,選擇這兩個職業原因是兩者均需多年埋頭努力、曝光率低且時間短、風險也高,是必需在人生中下很大「賭注」的職業。讓這兩種不容易的人相遇,來描繪愛在困難時一點都不容易(雖則有「共患難不能共富貴」這諺語)。

Animation Scoop 的訪問

預告:


ROBIN ROBIN
羅賓長大鳥

導演:Dan Ojari, Mikey Please

又係英國 stop motion 動畫!Netflix 上放映的聖誕節日動畫。講述一隻由老鼠撫養長大的小知更鳥,對自己的不同感到疑惑的故事。由英國著名動畫公司 Aardman Animation 製作(《超級無敵羊咩咩》、《咪走雞》、《超級無敵掌門狗》),Parabella Studio 兩位創辦人 Dan Ojari 和 Mikey Please 執導,他們自 2014 創立動畫公司 Parabella Studio 後,已共同執導好幾部動畫短片、商業動畫廣告、甚至是 graphic novel 等。單看作品質素已相當成熟,期望將來有機會看到他們的長片。

全片可到 Netflix 觀看

預告:


THE WINDSHIELD WIPER

導演:Alberto Mielgo
劇本:Leo Sanchez

大家都喜歡的《Tron: Uprising》、「Spider Verse」的「Visual Consultant」(雖然當事人認為 Art Director 較合適)、《LOVE DEATH + ROBOTS: The Witness》的導演 Alberto Mielgo 新作!相對於商業作品的強烈 SF 風格,這部短片談的是「愛」,而且是後現代的「愛」。

導演已公開全片:「To give the film a much wider life and exposure.」

預告:

奧斯卡將會在今年的 3 月 27 日舉行,不知道今年會否同樣因疫情關係不設現場觀眾,還是隨政策鬆綁而重現昔日的眾星雲集呢?怎樣也好,我最期待的,是有天能到戲院在大銀幕看《無處安心》,新譯名真的應景又應題~

https://www.osca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