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森龍異《不是人間》/ 肖新宇《門主》簡介





這次在香港書展買到的漫畫,有漫道出版的謝森龍異的《不是人間》和肖新宇《門主》。兩本也是新出版的,價錢是 HKD $38。

首先說說謝森龍異,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是在報攤看到《異戰》的單行本,當時看到書本大小(普通日本漫畫)和封面,心想是日本漫畫嗎?但拿起手看了作者名字有點怪怪的,應不是日本人吧,還是筆名吧?再翻了翻發現是香港的漫畫。買回家看的時候就覺得他很有耐性的把畫面畫得很豐富,起初的感覺有點像奥浩哉的畫,不過看畢後就有另一感受。

看完後也期待第二期的出版,可是在 facebook page 得知因為出版資金的問題,所以計劃擱置了,在書展時我也問問在場的人,那會不會有機會再出版,他們也說因為版權的問題十分困難。

之後就是《不是人間》了,當在《漫道週刊》看到謝森龍異的名字時,很高興看到他有新作,所以立刻買來看(現在在《漫道 Battle》第二次再連載了)。這次是關於香港變成了喪屍之都的故事,起初的故事是發生在大型屋宇內,所以多是其中一座大廈作為主要的背景。第一是很喜歡他用 whatsapp message 的 screencap 來說故事,那很生活化之餘也有意想不到的電影感,例如起初在 whatsapp 傳來喪屍的照片時,看到三張相片,喪屍由遠至近的走過來,message 當時卻在說:「不是吧!?重拍?」「這人 99.999999% 已死掉」

IMG_7031

此外,作者很喜歡用一些好像電影定格的分鏡去說故事,例如一大堆喪屍衝進大廈時,他會分了數個分格,從門外,爆開門,到喪屍湧入這都分開數大格去描寫(喪屍們全都畫得很仔細)。

IMG_7032

當中絕少會出現速度線,所以這更加強了那動作鏡頭的慢鏡停頓之感,看到木片垃圾在空中漂浮般的慢動作。

IMG_7033

在書展攤位時有展出他部分的原稿,大家可看看他繪畫的仔細程度。

IMG_7016

IMG_7019

從原稿也看到上面是沒有加網點的,看來那是在後期電腦加工了。其實不加網點也很漂亮啊,不過明白他要加強恐怖感吧。

IMG_7017

最後也向了在場的人士反映,說因為漫畫單行本把原稿縮小了,所以網點也相對縮小時做成印刷的問題(網點因為太小和距離太近,和印刷的網點「撞網」),他們說他們也留意到,會在之後跟進。


跟著到肖新宇的《門主》,第一次看到時是在《漫道 Battle》的短篇《追逐》(本書也有收錄),那時看到感覺是非常有日本漫畫感覺的作品,畫風令我想起了沙村廣明,畫功也相當細緻,動作場面的分鏡處理也充滿電影感,有快有慢之餘,角度也多變,總括的感覺是老手的感覺 🙂

IMG_7036

IMG_7034

另外這日漫的感覺,配合中國風的武俠故事也十分有趣,有相當不錯的化學作用。

之後到《門主》的序章也有這一致的感覺,但不知為何在現在第一話時作畫質量好像有點下降了…感覺上畫面的仔細程度和分鏡也有所不及之前的,不知是否刻意簡化了還是有其他原因,希望往後的編章會有所提升吧。

IMG_7035


facebook:

漫道Battle

謝森龍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