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怪物之子 / バケモノの子 》感想——奧寺佐渡子的身份是重點。





 

 


 

 

!部份劇透!

 

 

 

236634l
細田守,1967 年出生,48 歲(圖片來源

 

細田守是一個我很喜歡的動畫導演,除了他本身的故事已經可以拍一套電影外(但宮崎駿應不會肯拍吧,詳細故事),他執導的作品我也很喜歡。他的作品一直有一個特點,除了《 ONE PIECE 祭典男爵與神祕島 》外,另外三套長片擁有固定的「鐵三角」班底,包括他本人負責導演,奧寺佐渡子負責劇本,以及貞本義行負責角色人物設定。

 

img_0
《穿越時空的少女 / 時をかける少女》,2006 年

 

這個「鐵三角」在《穿越時空的少女》初次嘗試已見不錯,原作者筒井康隆也有親自讚賞改篇作。到了《Summer Wars》是一套全新的創作,當時初次的觀感來說,對我實在是有很大的衝擊,無論故事設計畫面等等也是非常有趣。到了《狼的孩子雨和雪》,處理上雖則比較內斂,但在劇本深度和畫面處理也是近乎完美,個人認為是一套完成度很高的作品。

 

SW-Wallpaper1-HD
《Summer Wars / サマーウォーズ》,2009 年

 

除了《穿越時空的少女》是改篇作,其他三套作品也有相似的主題,相信這也是因為細田守的小時候的個人經歷與投射吧。《Summer Wars》談及一個巨大家族,內裡之間的家庭成員關係(細田守生於小家庭,妻子那邊是知名大家族),《狼的孩子雨和雪》則是把範圍縮小,談及人類和大自然的關係,還有教育孩子的情況(當時細田守的第一個嬰兒剛出世)。在訪問他也有提及過,創作《 怪物之子 》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探討「父親」這一個身份。

《怪物之子》剛準備開始拍攝時,我的小孩才一歲,是個男孩,而他現在已經三歲了。對小孩來說,母親在出生的一瞬間就已經是母親了,但父親的存在到底是甚麼呢?這很微妙,我覺得是小孩在生長過程中才慢慢摸索,而小孩的成長歷程中,有許多影響都不會來自於父親,也許在學校、社會有其他的心靈導師,他的功用會比父親重要。

就像這樣有許許多多多的疑問,在我作為一個父親之時才浮上心頭,所以才會藉由創作《怪物之子》,來解答我的疑惑。

 

topImage-ookamikodomo
《狼的孩子雨和雪 / 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2012 年

 

本作可視之為《狼的孩子雨和雪》的姊妹作。雨和雪是狼人,起初是在城市生活,但最後則到接近大自然的村莊生活,也同時帶出一個思考的問題,就是狼人在人類世界和大自然之中身份定位的命題。《 怪物之子 》則是倒轉,談及一個人類的孤兒九太,進入了一個怪物的世界去生活。他是唯一的人類,其他怪獸起初也不喜歡他在此世界生活,可是熊徹一意孤行,決心要收留他做自己的徒弟。表面上他是為了私心,但內裡其實也是同情著孤獨的九太。

 

Screen Shot 2016-01-06 at 7.28.07 PM

 

因為熊徹也是一直孤獨的一個人生活。

九太為了不想成為其他人的負擔,決心成為熊徹的徒弟。當中有趣的是模仿著熊徹的動作。因為在孩童時期,成長時模仿家長的動作和言行,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必經的階段,這一部份在本片中是佔了很重的部份。到了九太長太後,思考到自己本是「人類」的身份,再次接觸人類世界。

 

Screen Shot 2016-01-06 at 7.28.59 PM
九太模仿著熊徹的動作

 

剛才說的「鐵三角」,來到《怪物之子》時,有點不同了,因為奧寺佐渡子變了「劇本協力」,原作和劇本都是由細田守負責,角色人物設定也不是貞本義行負責了。

這一切也是細田守想表達的故事,我也明白它一整套戲的主題,可是這次感覺上是因為編劇不是奧寺佐渡子擔任,無論劇本張力、角色深度和故事推進等等也不及前兩套作品吸引,感覺上是有很多點到即止的情況發生,說完了到下一幕,說完了到下一幕,起初小孩時期還好,但後段則是愈來愈公式化。在畫面處理上,可能也因為分身不暇的關係,分鏡處理和動作表現也沒有以往的豐富,最後決戰感覺更是有點草草了事。雖然最後結尾的處理不錯,但因為之前的鋪排不太足夠,所以最終的「感動」不太強烈。

畫面上,保留了細田守一貫的畫風,就是背景色彩豐富,配以單色塊的角色們(通常只有高光位作點綴),所以重點往往是在細膩的線條和動作表現出豐富之感,《怪物之子》仍然保留了這一特色,但反而在角色動作處理上加強了「汗水」的表現,這在 NHK 的製作特輯也有提到。

 

Screen Shot 2016-01-07 at 12.27.55 AM

 

Screen Shot 2016-01-07 at 12.27.19 AM

 

另外,角色們借用了《西遊記》裡的豬八戒、孫悟空、沙悟淨,並借小說《悟淨出世》作為參考,雖然有其解釋和寓意,可是那一段「取西經」,四處走來走去之外實在對整個故事沒有大幫助。不過設定上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故事發生在涉谷,是因為想表達出涉谷街頭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有趣的是,因為本身涉谷在做都市規劃時,是模仿著地中海來設計,所以當中本身有很多地中海的元素在內,例如「PARCO 百貨」在意大利文中就是「廣場」的意思。所以在怪物世界中的「涉天街」,作為涉谷的鏡子,細田守就把涉天街設計成地中海區的樣子,這在決戰場和當中的市集也可感受得到。

《Summer Wars》是一套無論在動作和故事也是十分豐富的作品,而《狼的孩子雨和雪》則是在故事寓意和角色深度上的描繪十分之出色,這次《 怪物之子 》感覺上是有倒退的感覺,可說是有點失望的,但如果這是細田守要對編劇作挑戰的話,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開始。總的來說,《 怪物之子 》是一套相當不錯的作品,可是如果要比較的話,在我心中前兩套作品出色很多。

不過,我仍然很期待他下一套的作品!

 


 

順提一帶,在京都 LOFT(京都ロフト)會在 2015 年 12 月26 日 至 2016 年 1 月17 日舉辦細田守導演作品的展覽,展出的除了會有電影中的原畫和分鏡手稿,還有不同的相關產品,如在日本旅行的可以去看看!

相關資料:lineblog.me/chizu/archives/51473262.html

848a0694

 

6556257f

 

ff0d2d29

 

d08e6aef

 

最後送上官方的新年賀圖,大家新年快樂!

 

CX6Wa2PUQAEy7Gw
圖片來自

 


 

官方網頁:www.bakemono-no-ko.jp
官方 facebook:www.facebook.com/studiochizu
官方 twitter:twitter.com/studio_chizu
香港官方影片發行 Neofilms 新映影片:www.facebook.com/neofilms13

台灣映後座談:

文字紀錄:ghpress.pixnet.net/blog/post/206046364
導演細田守專訪:ghpress.pixnet.net/blog/post/206115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