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大洋為《池澤夏樹:個人編輯 日本文學全集》最新一卷《平家物語》繪畫書腰

 


 

結束了《Sunny》連載,完成了日本羅浮宮展覽和作品《羅浮宮的貓》的松本大洋,最近有什麼新動向呢?其中一項是為《池澤夏樹:個人編輯 日本文學全集》的最新一卷《平家物語》繪畫書腰!

 

松本大洋繪圖全幅

 

這樣的書腰應該不會隨手丟掉吧?!

 

系列書本身封面保持簡潔。(img source

 


 

《池澤夏樹:個人編輯 日本文學全集》

先說說《池澤夏樹:個人編輯 日本文學全集》這系列作品,是由曾獲芥川獎的作家詩人池澤夏樹負責編輯出版,每卷由不同學者負責翻譯。2014 年 11 月開始每月發行,《平家物語》是該系列第二期的最後一卷,全集共三期三十卷。除了這次找來松本大洋為繪畫書腰圖外,亦曾邀漫畫家淺野一二O、今日マチ子、しりあがり寿、藝術家会田誠、攝影師蜷川実花等為書腰創作。

 

2015年1月號,書腰圖由攝影師蜷川實花拍攝。

 

2015 年 2 月號,書腰圖由浅野いにお繪畫。

 

2016年7月號,由今日マチ子繪畫。

 

2015年11月號,由中村佑介繪畫書腰圖。

 

2016年2月號,由藝術家會田誠繪畫書腰圖。

 


《平家物語》

《平家物語》是 13 世紀日本鐮倉時代的一部長篇歷史小說,記述了 1156 至 1185 年間,日本兩大武士團體「源氏」和「平氏」爭奪權力時的重大事件,描寫從平家的兩個時期(平清盛時期與平宗盛時期),和保元之亂、平治之亂後的事件。

通篇以史書編年體為主,其中作者加入了對許多事件的看法,形成了以作者尋找平氏衰亡原因為主要線索的結構,亦很少以一個固定觀點來評價歷史人物。該作非常廣泛流行,其中主要的人物都是家喻戶曉的。其中「源氏」的源義經的一生曾由 NHK 拍成大河劇《義經》(2005 年),由瀧澤秀明主演。

 

《義經》海報(img source

 


 

《池澤夏樹:個人編輯 日本文學全集》官網

info 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