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畫有好報(linepaper 專欄)

 


 

利志達在香港漫畫界中是一個奇異的存在。早年參與過漫畫助理的工作,在 1987 年他自資出版了《同門少年》而開始嶄露頭角,自此亦出版了多部漫畫作品如《黑俠》、《刺秦》等,後來作品更有機會在日本出版,憑著他細緻的畫功,因而有「香港大友克洋」的美譽。

相信大部份的香港漫畫讀者也會非常認同他的實力,可是他在 2011 年《JET》的訪問說到:「我可能不再畫漫畫了。」記得當年我看到這訪問時,心想:「怎會這樣的?」文中談到他不甘只在港式漫畫工廠模式下創作,也不選取一些香港的王道漫畫題材,希望可以用自己的風格去繪畫個人想表達的東西,結果可能就是叫好不叫座,甚至曾面對收入問題⋯⋯

的而且確,近年他推出的漫畫作品並不多,有《大海盜談》、《大愛神話》等,部份作品畫風線條變得更為簡潔,還有意識流的敍事手法。漫畫之外反而有不少活動,期間有個人展覽、和藝術家曾志威的聯展「雙頭人」、為小說繪畫封面插畫,近期更開始創作兒童繪本,實行多方面嘗試。

香港漫畫迷也為他感到不值,這樣厲害的漫畫家怎會得不到他應有的回報?

命不該絕,因為「好畫有好報」。在2016年1月由香港藝術中心和動漫基地策劃,在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中,舉行了他的個人展覽「LI Chi-tak, Hong Kong Wizard」,把作品推向歐洲;更和比利時漫畫家 Jean Dufaux 合作推出新作品《THE BEAST》。此外,漫畫節期間大友克洋同時也在舉辦「TRIBUTE TO OTOMO」展覽,亦親臨參觀利志達的展覽及見面。往後利志達更受邀參與該活動畫集的其中一張畫作,題材取自大友克洋的名作《童夢》。

透過這個人展覽,令羅浮宮漫畫計劃策展人 Fabrice Douar 認識到這位香港漫畫家,他非常欣賞利志達的作品,因而向他提出羅浮宮漫畫計劃的合作邀請。作品預定 2018 年 5 月由今日出版社(Today Publications)出版,現時利志達正處於趕稿的階段,預計每兩日內要完成一張原稿,並笑說從來沒有試過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工作,期待下年看到他的作品!

利志達的漫畫,早應面向世界。

 


 

利志達官方網頁:www.lichitak.com
2011年《JET》訪問:jet.my-magazine.me/article/detail/interview/6348

linepaper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