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繼承。湯淺政明《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觀後感想





 

 

故事簡介:

故事講述住在蕭條小漁村日無町的初中生海,靠在網路公開自己創作的音樂提高名氣,與同學一齊組 band,在人魚島上練習時竟然與人魚少女露相遇。但是,村中一直流傳人魚是詛咒,海與人魚如何拯救漁村呢?鬱悶的海和露每天相處,漸漸地解開了自己心防。

 


 

(少量劇透)

 

在 HKAFF 看了《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這是集合了吉卜力宮崎駿的《龍貓》和《崖上的波兒》,與及「後 3.11」的災難傷痕主題(新海誠《你的名字。》也是其中之一)。

湯淺政明在片中無論在故事編排與繪畫表現手法也令人自然想到上述幾套作品,片中人魚「露」的樣子(特別是咀角)和波兒與大卷次子也十分相似,她爸爸的聲音和笑容,呆呆的神態,還有拿著傘子等等設計,也令人立刻令人想起了「龍貓」,當中的「海神」、人魚爸爸的定位和《龍貓》也有所呼應。相信這是反映了日本人傳統文化,表現了對大自然應有的敬畏尊敬之心,還要與他們共容。例如片中起初是人類不尊重自然(也有違棄狗隻問題),因而引發一連串的災難,可是在尾段就是人類與人魚同心合力,最終化解問題。

 

人魚「露」

 

人魚爸爸

 

《崖上的波兒》:

 

大師宮崎駿與大友克洋等人的作品,一直與環保與戰爭和平等等議題息息相關,而近年細田守的《狼的孩子雨和雪》、大友克洋《Short Peace》中「九十九」(森田修平)、 「Gambo」(安藤裕章)等等也一直有探討自然與共容的議題,感覺到日本動畫家希望可以一直借動畫這媒體宣揚這些訊息給下一代。

人類最終,也只不過是大自然的一小部份而已。

 

《Short Peace》:

 


 

畫面表現方面當然是湯淺的強項,這次重點放了在繪畫人魚「露」游泳的動作,還有海水的流動動畫表現。因為她本身的設定是可自由控制海水的動向,甚至可在水面上製造水柱,自由地在空中伸延,而她也能在水柱中游泳,或是把水裁成不同大小的立方體,在其中跳來跳去,湯淺監督和製作團隊在設定和畫面上也完美表現出這自由的跳躍感,實在十分厲害。

 

水立方體

 

「露」在水中游泳的動作多變

 

值得一提是片中有兩段歌舞片段,動作風格好明顯是西方迪士尼動畫的風格,效果有趣非常。另外在某些回憶和幻想的情景時,作畫風格會變了版畫風格,配合搶眼的顏色設定,好像兒童繪本的感覺~

 

 

跳舞一段可參考:

 

看畢全片後,感覺是導演湯淺政明和一眾製作團隊人員也玩得非常投入和開心。作為湯淺導演第一套原創電影作品,故事簡單明快而道理也顯淺易讀,他們沒有在此寫得太深入,反而是靠觀眾自行感受和意會。相反他們花了非常多的心力在分鏡與作畫手法(作畫監督:伊東伸高/美術監督:大野廣司),與及水的流動如何呈現和角色的互動。有畫面上的整體配色和調色也看得出下了不少苦工(也是湯淺的特色之一),記得 credit list 中有一個單位是專責配色的,真是非常細緻的分工。

動畫力的表現!

 

團隊中也有外國人,他們是 Flash Animator,本身也是湯淺政明的 fans~Making of:

 

最後重溫一下齊藤和義主唱的主題曲《歌うたいのバラッド》:

 


 

 

官方網頁:lunouta.com

官方 twitter:twitter.com/lu_no_u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