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與脫憂鬱(linepaper 專欄)





 

我喜愛《晚安 Pung Pung》,喜歡作者淺野一二〇把平凡而殘酷的現實,用可愛的「雞」造型包裝,騙倒不少讀者打開這本回不了頭的漫畫。

 

「不管是誰,活著都是很辛苦的。只有這個宿命是一律平等,無論誰都逃不掉的。」

 

故事一開始,主角 Pung Pung 的家庭剛新鮮破碎掉,學校充斥著自私古怪的老師們,一見鍾情然後提出任性要求的轉校生,和一位神出鬼沒、樂見 Pung Pung 被情緒牽著走的神明。縱使努力想要向好方向想,但隨著時間,Pung Pung 的內心不可免地變得混濁,一點點地沾上他討厭的大人的陋習惡行,然而一切卻是合理而無法逆轉,這就是 Pung Pung 普通又難過的人生。

除了 Pung Pung,他的家人均以「雞」模式出現,但偶爾會有一兩個場景會暗示「雞」其實只是一個以粗糙筆觸簡化了的「自我投射」,自以為風趣、自以為沒表現出甚麼難過的表情,還有,自以為這時候我自己的表情是這樣,其實只是個連自己樣貌也不想留在記憶裡的簡陋代號。但是在這世界裡,背景和其他人,卻以寫實的風格繪畫,似乎是在提醒一切都不是夢境。

 

「厭惡自己」

 

其實也是憂鬱症的源頭。

看《晚安 Pung Pung》時,我每次也是看幾話就必須停下,若你也會因漫畫內容而影響情緒,那也可以看看這部很不錯的實用漫畫《脫憂鬱──那些走出憂鬱隧道的人們教我的事》。雖然《脫憂鬱》說的並不是憂鬱而是「憂鬱症」。

作者田中圭一除了是漫畫家也是電腦軟件公司的員工,下班後畫漫畫,年中無休,畫足 20 年。直至一天發現對音樂、電影都失去了興致,注意力散渙,連風景看起來都灰濛濛的,去看心理醫生時才知道自己患上了憂鬱症。

 

「憂鬱症是放著不管有可能致死的疾病。」

 

擺脫憂鬱症後的田中圭一,期望以自己擅長的漫畫,助同類患者一臂之力。書中除了有他本人發現到治療憂鬱症的過程描述外,還有尋找避免憂鬱症復發的部分。為掀視憂鬱症複雜而多重的面貌,田中圭一訪問了不同曾串憂鬱症的人。最後的總整理和結語為讀者梳理各訪問的重點和紓解的方法。全書由淺入深,條理清晰簡單易明,加上田中圭一聞名的惡搞手塚治虫畫風的風格,於一年內已累積售出 30 萬本(2017 年日本年初出版,至同年 11 月底出版台灣中文版為止)。憂鬱症作為現代人的「流行病」,多了解一點總是好的。

 


 

linepaper 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