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至寶——鄭問!《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





 

曾經和一些台灣朋友談天時,大家也有不同愛好的台灣漫畫作品和漫畫家,但每當談及台灣漫畫家之中畫功最厲害的會是誰的時候,所有人的答案也不約而同說出同一名字:

 

 

鄭問

 

 

台灣大辣出版社近年陸續推出了不少他的作品復刻本,包括《刺客列傳》、《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等。鄭問不幸於 2017 年因病過身,而本年台灣將會舉辦大型展覽「鄭問故宮大展」,大辣也同期推出一本合集書本《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從多角度詳細剖釋這位「亞洲至寶」!

全書將會分為多個部份,除了有基本的鄭問大事紀與年表外,分別有各界不同的名人談談他們所認識的鄭問大師,此外也有一部份是從他自己角度出發,分享自己繪畫與技法,還有最後一次的珍貴訪談。最後更會收錄超珍貴的絕版經典復刻三篇作品:《阿鼻劍 3》、《臥龍先生—草廬對》、《風雲外傳》,加上隨書附送的鄭問最後一幅水墨大作: 《勿生小像》橫幅大海報(2012 年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宣傳插畫)。

這會是最詳盡最細緻的鄭問全書嗎?

 

藝術很有事第20集:【鄭問】紀念專輯:

 

「鄭問故宮大展」的宣傳片,將會分開十篇介紹鄭問的繪畫技法,第一篇「透視」!

 


 

以下資料來自博客來及大辣出版社:

 

 

傳奇在風中迴盪.鄭問全紀錄

 

亞洲4地18個人,不同視野層層解讀鄭問的時代、足跡、世界。
鄭問現身說法,親自展現自己的內心、畫技、草稿、示範,
以及15個美人,20個英雄。

看「鄭問故宮大展」的必備書!
展期:2018/06/16-09/17

 

作者簡介

鄭問(1958~2017)

本名鄭進文,復興商工畢業。早年曾在十二家設計公司任職,後來自行成立室內設計公司。1983年在台灣《時報周刊》上發表第一篇漫畫作品《戰士黑豹》,開啟漫畫創作生涯。獲得好評後又發表了《鬥神》及以《史記》中的〈刺客列傳〉為題材的水墨手繪漫畫《刺客列傳》。

畫風融合中國水墨技法與西方繪畫技巧,細膩而大膽,作品充滿豪邁灑脫的豪情俠意。1990年獲得日本重要漫畫出版社講談社的邀請,在日本發表描繪中國歷史故事的《東周英雄傳》,引起轟動。1991年更獲得日本漫畫家協會舉辦的漫畫獎特別頒給他「優秀賞」,他是這個大獎二十年來第一位非日籍的得獎者。日本《朝日新聞》讚嘆他是漫畫界二十年內無人能出其右的「天才、鬼才、異才」,日本漫畫界更譽為「亞洲至寶」。

除《東周英雄傳》外,《深邃美麗的亞細亞》、《萬歲》、《始皇》等均是日本時期的優秀作品。進入2000年,鄭問開始與香港漫畫圈合作,陸續發表《漫畫大霹靂》、《風雲外傳》等作品,隨後跨足電玩遊戲《鐵血三國志》的設計製作,成為中國電玩美術的開拓者。2012年,鄭問重返台灣漫壇,代表台灣參加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

經典作品陸續由大辣出版社重新編排後推出新版:《阿鼻劍》(2009)、《東周英雄傳》(2012)、《始皇》(2012)、《萬歲》(2014)、《刺客列傳》精裝版(2017)、《深邃美麗的亞細亞》(2017)等。

2018年6月,《鄭問故宮大展》在台灣舉辦。

 

 


 

從台灣出發到日本、香港、北京,並在日本漫畫界投下了震撼彈,更帶給亞洲漫畫家晴天霹靂般的衝擊,影響擴及日本漫畫家王欣太、井上雄彥;中國漫畫家陸明、本杰明(Benjamin);韓國漫畫家Boichi……

他的知名度,來自於故事敍事與畫面張力的緊扣,讓讀者進入他書中的世界。他對漫畫創作與繪圖技藝的專注與創新,讓中國水墨技巧在現代漫畫語言中,有了完美結合;用水墨/留白/毛筆線條等技藝,描繪古代中國/武俠世界,自成一家之言。

他從台灣出發:時報周刊的《戰士黑豹》《鬥神》《裝甲元帥》崛起,歡樂漫畫的《刺客列傳》登場,星期漫畫的《阿鼻劍》江湖。

他跨海日本,完成幾代台灣漫畫人的願望,在日本講談社週刊《Morning》、月刊《Afternoon》上連載創作,完成了《東周英雄傳》《始皇》《萬歲》《深邃美麗的亞細亞》等作品,並獲日本漫畫家協會頒發「優秀賞」。

在新世紀開始時,與香港過招,與三位香港漫畫名家均有英雄相惜的不同合作:為馮志明《刀劍笑》繪製封面,跟黃玉郎擕手創作《漫畫大霹靂》,與馬榮成合作《風雲外傳》。2003年,移往北京,開始電玩遊戲《鐵血三國志》的規劃創作。2012年,率領二十位台灣漫畫作者,以台灣主題館之名參加法國安古蘭漫畫節,並繪製台灣館主視覺。2017年3月辭世,享年58歲。

本書將探討鄭問一生的創作歷程,從如何出道、發跡、名揚、進入電玩世界,一本初衷的對漫畫、對藝術創作的執著,心中懷抱著巨大的夢想,直到他轉身離去的那一刻,留給讀者無勝的惋惜……書中內容以他所曾參與/合作/調教的人物採訪對談為主,搭配精采漫畫圖像以及鄭問極少發表的照片,並精選鄭問歷年經典單篇漫畫,包含多篇尚未出版的絕版漫畫,是鄭問迷不可錯過的經典之作。

 

 

 

 

 

 

 

 

洪德麟(漫畫評論)、莊展信(時報周刊前總編輯)、張大春(作家)、羅智成(詩人、作家)、栗原良幸(日本講談社前總編輯)、新泰幸(日本講談社副總編輯)、馬榮成(香港天下出版創辦人)、馮志明(香港漫畫家)、阿推(台灣漫畫家)、商偉光(中國遊戲界美術總監)、鄭允(中國遊戲界主美)、趙子儀(藝術空間設計師)、練任(台灣漫畫家)、楊鈺琦(台灣遊戲美術設計)、傳自(鄭太太)、鄭植羽(鄭問工作室社長)、馬利(郝明義,大塊文化創辦人)、黃健和(大辣總編輯)、林怡君(大塊文化主編)

⋯⋯18個人,解讀鄭問傳奇的一生。

 

收錄絕版經典復刻三篇:〈阿鼻劍3〉〈臥龍先生-草廬對〉〈風雲外傳〉
隨書限定:珍藏鄭問最後一幅水墨大作!
鄭問「勿生小像」橫幅大海報
(尺寸:寬57 x 高28公分)

 

 

 

鄭問「勿生小像」橫幅大海報

 




 


 

目錄

 

Part 1 鄭問的時代

 

洪德麟,細述鄭問的發跡,及那些年我們看的漫畫
一九八三年,鄭問在《時報周刊》上發表《戰士黑豹》
一九八六年,《歡樂》漫畫雜誌刊登《刺客列傳》
當年的《時報周刊》總編輯莊展信,與《歡樂》編輯阿推,帶我們重返那個時代

 

  • 鄭問大事紀
  • 鄭問的發跡.那些年我們追的漫畫/洪德麟
  • 1983.橫空出世的鄭問/莊展信×黃健和
  • 問與答.見證經典:漫畫大師鄭問學長/阿推

 

Part 2 鄭問的足跡

 

日本創作漫畫十年,《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均是代表作
我們東京直擊講談社,採訪他的日本編輯新泰幸,細說分明
香港引領風騷,這件事由《風雲》漫畫作者馬榮成,最能說明由來
中國遊戲十年,他的弟子告訴我們,漫畫人到經營者的變化與堅持

 

  • 鄭問在日本.一筆渡海,十年東瀛/新泰幸
  • 鄭問在香港.風雲天下憶鄭問/馬榮成
  • 罕見作品選三之一
  • 風雲外傳:天下無雙
  • 鄭問在中國.遊戲兩岸三地/商偉光、鄭允
  • 罕見作品選三之二
  • 臥龍先生〈草廬對〉

 

Part 3 鄭問的世界

 

張大春記憶裡,是個喜歡在華西街看蛇的鄭問
羅智成口中,中時晚報時代副刊美術主編,是我們不知曉的鄭問
講談社栗原良幸、香港漫畫作者馮志明,各自和鄭問有奇妙的接觸點
高中同學、弟子、讀者,到鄭問的兒子、和他合作的編劇馬利
還有一名隱身他背後的女人,共同打開鄭問不為人知的世界

 

  • 鄭問與我二三事/張大春
  • 我的美術主編鄭問/羅智成
  • 亞洲時空的大魔術師/栗原良幸
  • 仗筆行江湖,漫畫論英雄/馮志明
  • 我的高中同學鄭問/趙子儀
  • 師父希望我們畫就對了!/練任
  • 創作的自覺性——師父教我的事/楊鈺琦
  • 我的父親與師父/鄭植羽
  • 從讀者到編輯/林怡君
  • 鄭問的夢想、孤獨,以及背後的女人/馬利
  • 罕見作品選三之三
  • 阿鼻劍:第三部〈前世〉

 

Part 4 鄭問看自己

 

鄭問的絕唱,由他自己現身說法。他談繪畫、畫技,從草稿到示範演出
從美人到英雄,到他最後一次接受訪談,淋漓盡致

 

  • 鄭問談自己與繪畫
  • 鄭問談自己的畫技
  • 鄭問的阿鼻技法示範.鄭問的草稿
  • 鄭問的美人
  • 鄭問的英雄
  • 鄭問生前最後一次訪談

 

編輯後記

  • 傳奇在風中迴盪/黃健和

 

感謝

 


 

編輯後記

 

傳奇在風中迴盪

 

「喜歡我的作品,就去看漫畫吧。我想說的,都在漫畫裡了。」

 

鄭問曾經這樣回答讀者的種種詢問;讀者及編輯也都信服同意。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六日鄭問過世,享年五十八歲。
原本沉默的讀者群,開始在網路上留言;回憶他們與鄭問的相遇,及這些作品對他們的影響。
國際友人,亦紛紛現身:日本漫畫作家的推崇,香港動漫、電影界的致敬,中國遊戲界的回憶……一點一滴的勾勒鄭問較陌生的一面。

我們發現,我們渴望理解鄭問,希望知道他的大小諸事,All the things behind the scene。
這位作者,倒底是怎麼開始他的創作;我們希望知道,他跟那些人合作過;每部作品是怎麼開始,又如何完成。
因此,我們開始了《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的出版構想,我也整理了我和鄭問的相識過程。

 

是三十多年前的夏日午後,家附近的家庭理髮店,排隊等著理個平頭;板凳上幾本大開本的《時報周刊》,隨手拿起翻閱,看到這期竟夾了漫畫頁《鬥神》,人物刻劃有日本漫畫的風格,線條筆觸則是港式光影,善惡決鬥間,首次發現了這位台灣作者:鄭問。

是開始進入職場工作的秋末,躲進漫畫出租店仍是最教人開心的假日休閒。不小心拿起了《刺客列傳》,這作者名字依稀記得。兩千年前的人物在出租店的陰影中逐漸擴大,將人帶入金戈鐵馬、甲冑撞擊的戰國時代。

是解嚴後的台灣冬夜,和平東路二樓的小酒館「攤」,人聲酒語喧嘩。各個行業的酒徒,各據一角:那桌是才從抗議遊行隊伍中返回的攝影記者們,旁邊是電影《悲情城巿》拍攝劇組正討論著白日裡金瓜石八角樓的拍攝,遠遠長桌十來人竟然是漫畫作者桌:敖幼祥/蕭言中/嘎嘎/張友誠/曾正忠/阿推/陳弘耀……白襯衫黑框眼鏡身影,安靜地喝著酒的是鄭問。

是世紀初的北京春天,聽說鄭問在北京,也就約了去走訪。是在北三環安華橋附近的廠區,鄭問親切而客氣的問候,曾經是編輯/作者的情誼為之快速喚回。那時鄭兄正忙著電玩遊戲《三國誌》的規劃與設定,印象深刻的是他神采飛揚解說著他創造出來的角色:不是白衣文士、不是執戈將軍,而是那個賣燒餅的老頭、這個擺豆花攤的潑辣二姐、那個在巿集裡東鑽西溜的小男孩……鄭兄的三國就在一個個小人物中拉開序幕。

 

大辣出版鄭問作品是從二○○八年開始,第一部作品是《阿鼻劍》,接著是《刺客列傳》,這期間出版的速度節奏並不是太快。原因除了有些作品的版權仍在講談社手中,另一個原因是非常希望能推動鄭問的新作登場。

這個新作選項,從《阿鼻劍3》的規劃,再到《敦煌行》的籌備,最後是鄭問自己研究整理的《清明上河圖》;幾乎每二到三年,就推翻前一個案例。

漫畫創作/發表媒體/閱讀群眾,這個漫畫工業體系的三軸點,在新世紀裡成了一個大哉問。
原先的日本漫畫體系,台灣於九○年代引進時,最高曾達數十本漫畫雜誌同時在巿面上流通,但這光景在新世紀僅剩屈指可數的漫畫媒體。鄭問的新刊創作,就一直停留在故事規劃的環節上。

倒是經典舊作的整理出版,持續的進行,算是有計畫地將鄭問作品慢慢出齊。

二○一七年三月初,我去新店台北小城的鄭問家談三件事:《東周英雄傳》的德文版/《刺客列傳》的精裝版/《深邃美麗亞細亞》。三件事,都很快的聊完;鄭問很開心的同意進行。

那天,鄭問贊揚了他大辣版作品的美術設計楊啟巽,拿著《萬歲》拍了張照。
「阿和,你做得還不錯;但是還不夠,你可以再多做一點!」鄭問拍拍我的肩膀。
沒想到,這次的相會,竟然就是最後一面。

 

編輯這本書的過程裡,在台灣,我們採訪了諸多和鄭問創作有關的人,也邀請各方相關的人來寫他們記得的鄭問、了解的鄭問。從最早的階段,一直到他去世前;從他的同學到他第一個編輯到他的讀者。

同時,我也另去日本、香港、中國,見了栗原良幸、新泰幸、馬榮成、馮志明、黃玉郎等人,或採訪他們,或邀請他們撰稿。

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見講談社《YoungMagazine》副總編輯新泰幸那一次。
我們那天的談話,算是鄭問第三任編輯與第四任編輯的對談。

我是《星期漫畫》的編輯,《阿鼻劍》的畫稿就這麼一路,由「飛腿黃」從新店到萬華公司再到製版廠。新泰幸則是當年鄭問應栗原良幸去了日本之後,作品在《Morning》、《Afternoon》雜誌上連載時候的編輯,《東周英雄傳》、《深邃美麗的亞細亞》均在其手中出版。

那一天我們最後的共同結論是:「拿到像鄭問這樣的創作者手稿,以第一位讀者的身分拜讀,算是個最迷人的美夢吧!」

 

《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是獻給鄭問的,也是獻給所有他的讀者的。
我們盡最大的努力,讓鄭問曾經有過的夢想能呈現在讀者眼前,也把所有和他一起工作過的人所體會過的美夢都分享給讀者。
大俠已遠颺。但他的傳奇在風中迴盪。繼續。

 

黃健和(大辣出版總編輯)

 


 

 

人物風流:鄭問的世界與足跡

 

ISBN:9789866634840
叢書系列:dala plus
規格:平裝 / 304頁 / 21 x 29.7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出版日期:2018/05/31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837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18/05/chengwen/index.html

 

 

鄭問故宮大展(台灣台北市)

 

日期:2018 年 6 月 16 日 — 9 月 17 日
地點: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官方網頁:www.chenuen2018.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chenuen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