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人類讚歌!「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 JOJO 冒險之波紋」遊記!(2018)





 

久等了!之前趕尾班車,在展覽關門前幾天去參觀「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JOJO ——冒險之波紋」!現在補上遊記寫下點點感想~

荒木飛呂彥《JOJO 的奇妙冒險》自 1987 年在集英社《少年 JUMP》連載,至今 30 周年。上年因應第四部真人電影版「不滅鑽石」上映,在仙台舉辦「JOJO 展」,不過因為那也是配合電影版和仙台市的宣傳,主題和展出作品集中在第四部和連載中的第八部。這次的「冒險之波紋」展覽集合了荒木老師三十年的作品之大成,並有三個創作單位參與展覽,分別有小谷元彥、森永邦彥及 WOW,各自以 JOJO 為題創作藝術裝置作品。

最重要是荒木老師特別為是次展覽繪畫的新系列畫作《裏切り者は常にいる》(背叛者總是存在),畫作每張 2m 高、1.2m 闊,一共十二張!是本次展覽最吸引我的作品~

 


 

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 JOJO 冒險之波紋

 

2018.9.28

日本東京六本木,國立新美術館

 

 

在六本木 metro 站下車後,在 Mid Town 出口走路約 15 分鐘,就會到達國立新美術館。

 

正門外就見到這大大的宣傳板,很多人也在此拍照呢~

 

 

 

順帶一帶,和 Mori Tower 森美術館不同,國立新美術館並不常展出動漫相關展覽,之前曾有舉辦「日本的漫畫*動畫*遊戲」展,而主題展則有手塚治虫的展覽,現在荒木老師則是第二位在展館舉辦展覽的漫畫家。補充資料,國立新美術館的 Visual Identity 由日本著名設計師佐藤可士和主理, 女團乃木板 46 也曾在館內拍攝 CD「それぞれの椅子」封面照片(因為近)。

 

 




 


 

*由於一定數量畫作與 2017 年參觀的展覽重覆,所以重點會放在新畫作,部份原畫感想不在此寫下,大家可到上次的遊記細看:

 

 


 

* 因為場內大部份地方不准拍照,所以部份場內相片來自 natalie.mu 和公式圖錄 *

 

今次是三十周年展,集合了 JOJO 八部作品之大成,展區也如之前介紹一樣,分開了數個大區展出,每個展區也約有一個籃球場般大,先來看看自製的小地圖幫助了解地理~

 

 

基本上展覽場地以開放式設計,長長的拍攝區連接著各大展區,參觀者可以來回觀賞。入口的左手邊有租借聲音解說機服務,今次除了有日語外,也有英語和國語選擇。他們也知道荒木老師的 fans 來自世界各地,這實在是對外地遊客十分貼心的服務呢~

 


 

JOJO Chronicle(1)

有第一至八部的作品故事與角色簡介,特別一讚是設計用色也很漂亮,每張也以三色處理,配色也和「Jojonium」漫畫每部一樣。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宿命之星  因緣之血(2)

八部主角與各自的宿敵,展出主要插畫及黑白原稿, 展區中間由高高的天花板上拉下長長的黑白布匹,上面印有各人的著名對白,這樣霸氣的設計是要有這麼廣闊和一定高度的展覽場地才可做到~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原畫之間出現的「宿命之星」,很喜歡展覽這些細微的地方~(圖片來自 natalie.mu)

 

 

解說中荒木老師再次重申,「JOJO」系列的中心思想是「人類讚歌」,關於人類的偉大與傳承。例如不同角色在解決難題或最終敵人時,無論他們有多強大,也不會出現外來神力或無中生有的方式完結,荒木老師會把難題留給人們親手解決,「角色只能靠自己的力量開拓道路」,才能表現出人類本身偉大之處。至於「傳承」,除了故事中主角們的血統繼承(空條承太郎的名字也是因此而來),還有家族的正義感等等,也希望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入坑之畫~

 

荒木老師的強項之一,人物數量眾多也能保持整體構圖與及各個角色的比重平衡

 

 

Dio~!

 




 


 

STAND(3)

下一區就是 JOJO 的名物「替身」,第三部開始登場。全區三面牆壁上方也是作品中曾出現的角色與其替身,而下方就展出原稿。本身看漫畫可能沒有為意,但現在這樣一次過展示,才發覺荒木老師原來已經創作了這麼多名替身,種類真是五花八門~

不過有一點奇怪的是,有些彩稿是沒有替身出現的也放了在此區⋯⋯

 

圖片來自 natalie.mu

 

每一格也是一個替身,原畫旁寫有名字(圖片來自 natalie.mu)

 

重點替身各自也有原稿展出

 

岸邊露伴,天堂之門

 

這張原稿超美,儘管構圖與層次也很複雜,他仍可以此高完成度呈現,沒有後期電腦加工等情況。

 


 

JOJO Design(4)

主要是集中在插畫出色的構圖與用色,還有後期常出現的「同一構圖兩種變化」,即是有兩張畫作(有時可能是雜誌彩頁及單行本封面),角色的動作一樣但放置的地方不同,或是同一地方但角色的動作有少許變化等等,已是他的招牌之一,個人也十分喜歡~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岸邊露伴一動也不動》最新話「エピソード#10 ザ・ラン」彩稿,真跡上那些油彩真是很隨性的畫在他臉上~

 

 

 

 

 

另一重點就是時裝名牌 GUCCI 插畫及集英社其下《Spur》雜誌 crossover 的漫畫作品,解說中他再次感謝有這些合作機會,到現在為止想起也感到難以置信⋯⋯當中特別感謝《Spur》雜誌,當年在時裝雜誌以漫畫作為媒體呈現時裝其實不常見,就是因為有編輯們的提案此計劃才得以實現。

 

 




 


 

High Voltage(5)

此區展出了各部漫畫的名場面插畫與及最後決戰的高潮部份:

 

 

 

 

 

現在重看這比例超誇張⋯⋯

 

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無駄

 

 


 

此外還有本次展覽「東京展」和「大阪展」的主視覺插畫。初時看到宣傳海報時已十分喜歡!

 

東京展

 

大阪展

 

荒木老師在創作時已經知道會在東京及大阪兩地舉行展覽,所以希望以兩位宿敵作為代表(如上所說「宿敵」也是本次展覽的重點),空條承太郎與 DIO。繪畫承太郎時荒木老師想表現「即管放馬過來!」的感覺,所以有此表情和手指著前方的經典動作,加上角度有點點由下而上看去。

而在繪畫 DIO 時,荒木老師反而想表現他沈思的面貌,所以參考了他的偶像——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在意大利佛羅倫斯主教堂(Florence Cathedral)的雕塑作品 Tomb of Lorenzo de Medici。

 

Tomb of Lorenzo de Medici(圖片來源

 

在構圖方面他也有深思熟慮,兩者也包含了主角與替身在內,為了突顯兩張畫作的分別,除了用色外,承太郎那張背後是富士山(2012 年展覽主視覺與《JOJOmenon》)也有用到),而 DIO背景則是一大個淡黃色月亮,前者是一個三角形,後者則是一個圓形。個人最喜歡是荒木老師把 DIO 替身「世界」融入在月亮上的隕石阬紋之中。

 

2012 年展覽主視覺與《JOJOmenon》

 




 


 

拍照區

展覽製作組應該知道讀者們很喜歡在他的畫作前擺出不同的「JOJO pose」拍照留念,所以這次展覽每個展區左邊的大走廊就是一個超巨大拍照區,設有放大打印出來的彩稿插畫,讓各位 fans 滿足自拍之慾望!選取插畫主要來自 2012、2017 年展覽插畫,那時全以「日本文化」為主題繪畫,還有岸邊露伴「羅浮宮漫畫」的封面插畫,可惜的是這次沒有展出這些原畫呢⋯⋯

 

 

 

 

 

 

 

 

 

 

 

 

 

 

雖然十分大張,但也印得十分細緻~

 

 

右邊的承太郎高高在上!

 

「即管放馬過來!」

 


 

背叛者總是存在(6)

 

 

展覽的最新作「背叛者總是存在」(裏切り者は常にいる)設在展覽最後的壓軸位置,左方是畫作展示區,而正前方則有一段投射影片,記錄了荒木老師是次的作畫過程與感想。

畫作每張 1.2 m 闊,2 m 高,一共十二張。當中大部份的角色也是等身大少。荒木老師提到最初他有此系列畫作的創作原因,是因為想拉近讀者與漫畫角色的距離:

 

創作此漫畫角色與人等身大的系列畫作,背後的理念是希望消除『fantasy』(漫畫世界)與『reality』(讀者的真實世界)之間的境界線。

 

他甚至有思考過角色背景的水平線是 160 cm,即是大概是普通人的 eye level。他希望參觀者用心觀看時,好像走進了畫中的世界之中。

而為何是「十二」張?荒木老師也有背後的原因⋯⋯他最先構想此系列畫作的靈感,其實是來自達文西的名畫《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當中有耶穌與十二門徒。對他來說「十二」這個數字有其特別的含意,例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即是十二的兩倍;或是「十二門徒」和「十二天神」等等,所以這數字某程度也代表著「永恆」。所以他在創作時也想著:「不如畫十二個角色?又或是十二個替身?」

而在《最後的晚餐》中,最人所共知的就是背叛了耶穌的門徒猶大(Judas),所以今次的畫作叫做「背叛者總是存在」(裏切り者は常にいる),可能某些角色在故事中出現,可能當中就有一人是背叛者。

在選取角色時他也想破頭呢!畢竟是有這麼多登場人身與替身⋯⋯起初他想過是「JOJO」歷代全八人登場,但怎樣放到十二張畫內呢?又或是六人主角 vs 六人宿敵?想想看⋯⋯最後反而決定是以男女比率決定,男女各六人,所以某些主角就被迫放棄了⋯⋯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圖片來自 natalie.mu

 

如果只看一張可能不會察覺,但當十二張放在一起仔細觀看時,不難看到荒木飛呂彥在不斷嘗試下的進步。

因為他本身習慣繪畫漫畫,無論黑白與彩稿的大小多數是 A3 至 A2 左右,這次一口氣變成了 2m 高,必定令他當初非常不習慣。他起初也有用約是 A5 大小的紙張試試為十二張畫作圈稿,他把一大張紙摺成十二摺,現場有展出草稿真跡,留意到最初東方定助的位置編排是在中間一點的,但最後改了在尾三。之後再畫在約 A3 大小的紙張試試草稿和用色設定,最後才在大型畫紙上繪畫。

 

現場展出草稿及畫具,左下方就是初初的圈稿,可以看到角色的位置也改變過(圖片來自 natalie.mu)

 

後來用大一點的紙張試畫(圖片來自 natalie.mu)

 

開展前公佈的繪畫預告片:

 

有趣的是因為畫板很大,所以他把畫板垂直放著繪畫,可是當他用 G 筆時在上面上線和打網時,因為地心吸力的關係,以正常握筆的方式墨水就會在筆咀倒流出不了來,荒木老師面對這情況時起初也不知所措,因為平時繪畫也多是打平放在工作桌上,現在垂直繪畫時他發現要把握筆和畫線的方向倒轉才可,即是由下至上畫。

此外上色時也因為畫板是垂直,所以下筆時不時出現畫筆沾了過量的顏料而在畫紙上流下長長的色痕,荒木老師初落色時看到時大叫「糟了!」,立時找布把它們抺走,平時看到他在工作桌上氣定神閒,想不到他會有如此狼狽的時候呢~

感覺上他初時是以平時繪畫細小畫作的技巧處理,特別是某幾張的鋼筆線條太幼,並不適合用在如此大幅的畫作。現場看這十二張畫作時,留意到有某幾張應是比較早期完成的,有些打網的線條不暢順,還有顏色不均的情況,現看影片和現場展出他當時運用的畫具,最大的畫筆也約是兩寸闊。

 

 

這兩張的上色和陰影線條也有點不順⋯⋯

 

不過在其餘畫作,看到他已經在短時間把繪畫技巧調整過來,無論是黑線與落色等等,也變得圓滑和平均。有某幾張更覺用心,也是個人最喜歡的,例如是伊奇,可能是因為本身狗狗很細小所以他可如常繪畫,所以格外細緻~另外東方定助也是十二張中只有他是近鏡登場,一張臉佔了半張畫,面上細部陰影和眼睛也畫得十分細膩特出。吉良吉影那張構圖最複雜和豐富,完全表現出荒木老師的功力。

 

 

 

 

最後還有就是這次展覽的主角承太郎和 DIO,等身大的他們一前一後站在眼前,霸氣非常。DIO 的表情如常奸險但有型,承太郎就只露出上半臉但眼神凌厲,另外特別喜歡他外衣的陰影處理,荒木老師刻意用粗大的圓點一個個的畫上,但在邊緣時就把圓形斬半,這就好像是巨大化的漫畫網紙似的。

 

 

 

 

在繪畫空條徐倫時,荒木老師說因為她是等身大的關係,為她的臉部上色和加陰影時,感覺好像是為一個真實的女生化妝似的,感覺很新鮮~

 

 

 

留意到部份角色的衣服也是白色配以細碎的直條紋理,細緻的時裝設計呢~

 

色彩選擇上他也有經過細心思考,他的畫作本身無論角色本身還是背景,也多以鮮豔的用色構成,訪問中有提到這次因為是畫作較大張,為了避免觀者眼睛觀看太疲倦,所以這次特別選用了比較 earth tone 用色。

起初在網上看到畫作的預覽圖時,看到用色怎麼會這麼沉實,心想這很不「JOJO」,其實是有點不喜歡⋯⋯但到現場看到實際畫作時,一來顏色比相片中更鮮色,二來加上場地配置與射燈,後面是一大片黑色牆,加上畫作真的很大張,還有十二張,要走近逐張逐張細看,觀看時間實在不少,看了製作訪問後更覺荒木老師這細微的思考和計算,不過個人還是最喜歡他的招牌鮮艷用色呢~(玉蟲色)

 




 


 

公式圖錄:

 

 

 

 

 

 

 

公式圖錄預覽片段:


 

同場加映 JOJO X Mercedes-Benz~

 

 

 

 

真的好想拿走這張海報⋯⋯T.T

 


 

展覽宣傳合集

 

前期宣傳圖

 

前期宣傳圖

 

展覽主視覺(東京)

 

展覽主視覺(大阪)

 

新宿鐵路站內的巨大廣告板

 

 

 

宣傳片:

 

 


 

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 JOJO 冒險之波紋(日本東京)

日期:2018 年 8 月 24 日(金)—  10 月 1 日(月)
會場:日本國立新美術館展示室 2E(東京・六本木)
主辦:國立新美術館/集英社
協辦:NTTドコモ/大日本印刷

 

荒木飛呂彥原畫展 — JOJO 冒險之波紋(日本大阪)

日期:2018 年 11 月 25 日(日)—  2019 年 1 月 14 日(月)
會場:日本大阪文化館・天保山(海遊館となり) 〒552-0022 大阪市港区海岸通1-5-10
主辦:集英社
協辦:NTTドコモ/大日本印刷

 

官方網站:jojoex-2018.com

官方 twitter:twitter.com/JOJOex_2018

 


 

Reference:

https://www.fashion-press.net/news/35840

https://natalie.mu/comic/news/287721

https://natalie.mu/comic/news/296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