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州 99%被橫濱站支配?柞刈湯葉 X 田中達之 x 新川權兵衛《橫濱站 SF》





 

上年去日本時在書店看到名叫《橫濱站 SF》的小說,那時因為看到有田中達之繪畫封面和插畫而被吸引,之後看書腰介紹「本州 99%被橫濱站支配!?」,這令我更好奇了(書腰 tagline 的確很重要),後來回去找找資料看後更覺有趣。

《橫濱站 SF》,小說原著柞刈湯葉,小說插畫田中達之,漫畫版作者新川權兵衛。

以神奈川縣內最大城市橫濱市內的橫濱站作背景,因為經歷了多次的變遷和規劃,直到現在仍不斷進行改建擴建的工程,而被戲謔為「日本的聖家堂」。故事中 JR 北日本、JR 福岡與部分佔領了橫濱站的居民,因為各自持續發展自己的技術與領區而展開了不同程度的防衛戰。結果數百年後,橫濱站增長範圍不停擴大,最後覆蓋了日本本洲的 99% 範圍。

這失去控制的獨立橫濱站,感覺有點像九龍城寨,三方勢力就像是三國,不過之後全國篇更發展到日本不同地區,戰線不斷擴大。

 

 

近來台灣角川終於推出了中文版漫畫,看畢後故事發展還好(畢竟還是第一期),但最有趣的是當中細緻的設定~例如橫濱站範圍會自行擴大,向四方八面伸延,最高點甚至向富士山山頂進發,以至山頂最高點年年更新,是登山者挑戰的重點,更成為了旅行社的廣告!

此外區內的生態環境與規則也有描寫,例如當中最重要的「道具」Suika(來自日本現有的 Suica 儲值卡)殖入了每個居民身體內,這變成了好像每人的身份證一樣,進出關卡也要用到,所以自然也有黑市 Suika 的出現。另外還有不同區域與勢力分佈,也有非人類的出現⋯⋯

 

 

 

小說原著作者柞刈湯葉說到,自己因為不懂畫畫所以才寫小說,其實最喜歡的就是漫畫這媒介,結果這漫畫版的出現令他感到十分有趣,因為在寫小說時在某些場境就是幻想著漫畫來描寫的,例如「這裡應是跨版吧」等等的情況。

 

「結果它成了漫畫,而且還很好看。」

 

期待後續!

*此作品很適合電影真人化,相信會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出現

 

小說版插畫,田中達之

 

因為橫濱站是自行生成擴張,插畫設定中的招牌也是沿著伸延線複製出來,好像不受控制的細胞般,很細緻的設定~

 

日本官方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