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朋克機關拳闘!中田春彌 Levius 動畫化及作品簡介!





起初在 2013 年於小學館《月刊 IKKI》連載《Levius》,之後因為雜誌休刊而暫時休刊,後來在 2015 年於集英社的《ULTRA JUMP》轉名為《Levius/est》繼續連載,經歷了六年的光景,這部作品終於將會在 2019 冬天動畫化!現在先看看作品簡介!

「要是我,有力量的話⋯⋯」

中田春彌漫畫作品《Levius》/《Levius/est》,是描寫一個虛構、近似十九世紀歐洲世界,一個類似拳擊格鬥的運動 ——「機關拳闘」,最特別的地方是參加者的身體各部份可以有不同的機械改造,加以蒸氣作動力推動。當中各式各樣的人們因為自身的重要理由,有些是為了名利地位,有些為了復仇,有些是被人操控,有的些至還關係到大財團和政治組織在背後操控,各懷鬼胎的參加者,一起追求極致及壓倒性的強大力量,站在備受全世界注目的極限運動的大舞台上。

IKKI 版《Levius》(全 1–3 期)
集英社版《Levius/est》(1–5 期)

除了設定有趣外,最吸引我的當然是中田春彌的超強繪畫能力!無論靜態文戲與動態戰鬥的分鏡他處理出色,手繪線條再配合電腦加工的黑線稿(彩稿是電腦上色),當中他強調有前後景的特別手法,會用電腦把前或後景的事物模糊化,有時甚至是近鏡的大頭,中間的保持清晰,但臉兩側會把其模糊,製造近似電影極淺景深的效果,十分用心。

此外戰鬥場面的分鏡極具爆炸力,動作描寫流暢,加上他的招牌「碎線」線條,蒸氣、塵埃、血汗一起順著動作的去向集合在一起,描繪成獨一無二的震撼格鬥場面。在日本某些讀者討論投票中,他的畫功經常也被提出來與各漫畫大師一起談論,足見他的繪畫能力備受漫畫讀者肯定。

他的漫畫是以歐洲 BD 模式左至右翻看閱讀的。在訪談中他有解釋過,因為想起很久之前 Moebius、寺田克也、森本晃司的對談中(夢之對談!?),提到日本的漫畫好像倒模一樣,很多東西也是很公式化。於是他在連載前曾花了不少時間思考作品的呈現模式,也有試過以電子螢光幕為主要媒體,或是全彩色的試稿,但最後他決定選用 BD 左至右的印刷模式,也可能因為這樣,他的作品在外國也有不錯的反應,先後推出了法文版和英文版的實體漫畫。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很喜歡松本大洋的作品(相信這也是他選擇在《IKKI》連載的原因之一),在構思連載前特意翻閱了松本老師的每一部作品,發現其中沒有一個登場角色是不重要的,所以在構思《Levius》的角色時有特別注意到這一點,無論外型、性格與背後動機也有仔細考量。


這次動畫化由曾製作《銀河騎士傳》、《亞人》動畫版的 POLYGON PICTURES,總監督自然由瀬下寛之擔任,2019 年冬天 Netflix 播放。

從動畫最初的主視覺圖和預告看到,將也會是他們一貫的 3D 動畫風格處理,必需坦白說這與我心目中的《Levius》世界和中田春彌的繪畫風格有一定的距離,那種爆發力也好像不夠力道呢⋯⋯

中田春彌的動畫化賀圖!

暫且保持觀望態度(反正就是會看了),但最主要是希望更多人認識到這套漫畫作品和中田春彌這位漫畫家!他也公佈了 IKKI 版的《Levius》也將會在集英社旗下以新裝版上/下卷推出(4 月 19 日與 5 月 17 日)。


動畫網頁:http://levius.net

中田春彌 twitter:https://twitter.com/nakata_haruh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