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2,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on Netflix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仍然絕不過時,仍然影響世界。

今天《Neon Genesis Evangelion》(新世紀福音戰士)在 Netflix 全世界正式上架,當中分別有:

  1. Neon Genesis Evangelion (TV Version)
  2. Evangelion Death (True) 2
  3. The End of Evangelion

(1) 故名思義是電視版本,原本是在 1995 年播放,一共 26 話,而後來推出 DVD 時經過修正,相信 Netflix 播放的是後者。

經典不滅 OP

電影版海報

(2) 的來源也是超著名,因在電視版播出後超受歡迎,但最後兩話(25-26 話)的「表現手法」令不少觀眾大失所望,去信表示要求重拍,有人甚至寫信要殺死庵野監督⋯⋯(他本人也把投訴加以利用,剪接在後來的劇場版畫面當中)於是製作團隊開展了劇場版的企劃,頭炮就是 1997 年的電影劇場版《Neon Genesis Evangelion: Death and Rebirth》(死與新生),包括兩篇〈Death〉和〈Rebirth〉。

〈Death〉就是原本電視版本 1-24 話的剪輯版,再把少量名場面加工或重畫(經典有綾波的微笑),也加插了四人四重奏的連結部份。緊接其後的〈Rebirth〉,就是新製作的第 25 話「Air」的一部份(算是率先播出)。而後來《Death and Rebirth》推出了剪輯版,只收錄了〈Death〉,命名為《Evangelion Death (True)》。而這次在 Netflix 播放的是第二次的剪輯版本《Evangelion Death (True) 2》。

四重奏的間場
第一話綾波倒地,這是〈Death〉版額外加的原畫
第六話電視版原版
〈Death〉版還原靚靚拳

電影版海報

(3) 同樣於 1997 年上映,《The End of Evangelion》就是完全重新製作的第 25 話〈Air〉與第 26 話〈真心為你〉。

就個人而言,無論是原版的 25-26 話和新版的「Air / 真心為你」,我也各有各喜歡。原版雖然是因為經費不足,但能以此意識流方式和文字對白說教近兩集,也令觀眾更深入了解碇真嗣,實在令人佩服。而後者則是較具體的展現「人類補完計劃」和 LCL 之海,初次看實在很震撼,而那「心之壁」的解放概念到現在還是覺得很厲害。

如果你完全沒看過舊版或新劇場版的話,誠意邀請你抽一點點的時間,嘗試接觸這套改變世界的作品;就算看過新劇場版的朋友也可比較一下找不同,或如推測所說兩者其實是一個緊接循環而非平行時空。

「真嗣,這次一定要讓你得到幸福。」

2003 年摩砂雪剪輯的《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Music Video 版本(後來再調整)
https://youtu.be/o6wtDPVkKqI
Netflix 預告

#當年綾波派與明日香派爭崩頭
#我是明日香派
#舊電視版明日香正好多
#今天香港最強大的就是福音戰士
#singhallelujahtothelord

Netflix 傳送門:https://www.netflix.com/title/8103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