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叮噹》專屬豪華~~畫集!《THE GENGA ART OF DORAEMON 叮噹擴大原畫美術館》


上年 2020 年是《叮噹》漫畫原作出版 50 週年,慶祝活動因疫情關係難以避免需延期,部份更延至今年才舉行。像電影版《Stand by Me 2》在上年晚了數個月上映,而香港這邊預計今年 4 月才會上映。

這次介紹的《THE GENGA ART OF DORAEMON 叮噹擴大原畫美術館》也是晚了點面世,定於 4 月 7 日出版。仍未看到實物前,先看看預覽圖和介紹吧!

*Genga = 原畫

燙金標題和透明膠漫畫圖案

作為看《叮噹》長大的讀者,最讓我驚訝的,這竟是第一本專屬《叮噹》漫畫原作的原畫畫集!翻查資料,的確大部份的畫冊類書籍,不是包括了藤子.F.不二雄的其他作品,就是動畫版畫作等,只收錄《叮噹》、而且是漫畫原作的畫冊,這的確是第一本!

一書兩冊,下方是日本出版最喜歡的初回限定特典!
兩張特大 ART CARD(203 x 254mm)!

如果不計這本的話:2020 年末發售,聲稱可保存 100 年的「永久保存版」《叮噹》全套漫畫,購買全套附贈 3 本特典,其一是《ドラ絵もん》,收錄了部份版頭彩繪和彩頁。漫畫尺寸(103x182mm)是有點小,頁數未知。

說回正題,這本以欣賞原畫為目的製作的畫集,經高解像度掃瞄原稿,印刷上像素也會比平常的印刷精細多一倍,經細調校正後,令原稿的細節如筆觸、墨水濃淡變化、鉛筆線、修正痕跡等都能重現紙上。「尤如拿著原稿在手觀看那樣的新體驗。」

每個跨頁都是選了一兩格放大

全書分為七個主題,如「まるみ」(圓圓的)、「臉.表情」、「構圖」、「秘密道具」等,收錄超過 130 張原畫,由本書編輯、日本美術界別的作家橋本麻里選取,她也會在書中的「日本美術與叮噹」專欄撰寫共七篇文章,以日本美術的角度探討《叮噹》這部作品。

浦澤直樹(左)、麥原伸太郎(右)

除了專欄,還會有很會做主持的漫畫家浦澤直樹 x 麥原伸太郎的對談,談藤子.F.不二雄的作畫風格。

麥原伸太郎於 1988 年成為藤子.F.不二雄的助手,在藤子.F.不二雄過身後繼承遺志續寫作品。
> 藤子.F.不二雄去世前還握著畫筆創作《發條城市歷險記》! 麥原伸太郎講述幕後祕辛
別冊《ゆうれい城へ引っこし》(The Haunted Castle)

一書兩冊,別冊是以原稿尺寸印刷的完整一話《ゆうれい城へ引っこし》(31 頁,台灣譯:〈到德國買城堡〉)

醜話先說在前頭,這本書的尺寸是 A4(210 x 297mm),所以照理來說,B4 大小的原稿紙應不能以原來尺寸+完整地印在書中,但如裁去漫畫框(一般是 180 x 270mm)外的空白邊框,應可以以原來尺寸印刷原稿。

最後是日本出版界醒覺之舉,全書日英對照!!!全球粉絲放心落搭~


『THE GENGA ART OF DORAEMON
ドラえもん拡大原画美術館』
作:藤子‧F‧不二雄
編:橋本麻里
尺寸:A4(210 x 297mm)
頁數:232
出版:小学館
發售日:2021 年 4 月 7 日
定價:6,900円(税込)


ほぼ日 x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叮噹》放大1格鑑賞展

書籍出版前,在涉谷 PARCO 的「ほぼ日曜日」也會與「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合作舉辦展覽「《叮噹》放大1格鑑賞展」。

「ほぼ日」辦的展覽當然也會有驚喜,沒有「理所當然」的名場面,而是選擇展出有趣的一格,這也應會令觀眾們 LOAD 一陣:「這一格是在哪在故事場景的呢?」

哈哈哈!!!!
pic source

當然要原畫原稿就直接去博物館吧!「ほぼ日」也將在官網更新一個小遊戲,只要到訪「一格鑑賞展」後,也可像偵探一樣到「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看回那一格原屬的原稿,只要把相關的關鍵字 submit 到「ほぼ日」的遊戲版面,就可獲得小禮物一份!!(遊戲相關詳情還需確定)

仲有限量tee
pic source

ドラえもん1コマ拡大鑑賞展
(《叮噹》放大1格鑑賞展)
渋谷PARCO 8/F「ほぼ日曜日」
3 月 13 日 – 4 月 18 日
11am – 8pm
> 展覽官網


「川崎市 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

筆者於 2014 年曾參觀川崎市的「藤子.F.不二雄博物館」,這博物館除了理所當然地展出了大量的原稿,更令人驚喜的是主辦方用了很多不同的方法讓參觀者感受到作者、原畫的魅力!心思細膩的場景設計、有趣的隱藏角落、漂亮的商品設計,這些都會令參觀者不知不覺花了大半天在裡面遊走消費~也可能因為地點較偏遠,他們定期也會更換展覽和商品(現場限定)、不同的合作計劃等等,讓博物館內外都保持活力和吸引力!

車站有接載巴士,連下車鈴都是叮噹的角色啊~
外牆的細節,各種不同表情的叮噹眼睛
展館裡展示原畫的部分都不可拍照,這是近期換上的展覽「《叮噹》50 週年展第 3 期」
pic source
展覽館外的閱讀區,當然都是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
戶外的拍照區
pic source
外國人可以一嘗爬水管坐水管
雖然好似應份,但不是必然,精準的角色比例和適當的擺位

筆者還在博物館的商品區,買到超級抵買的複製畫!!雖然畫的印刷和像素應該也比不上這次畫集的印刷,但也看得到不少細節,顏色當然也有水準(始終是場館限定+自家出品),1050 円一張!超值~~~

另一款,刊載在《小學二年生》的第一話版頭彩稿。
收錄在第 0 卷,可以看到連載時經加工後才出版~
膠紙漬、塗改痕跡、出版社圖章都清晰可見

最後~近日香港文化傳信也再版了《多啦A夢》系列,筆者多年後,又可以儲回一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