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記憶


在 1990 年,冨樫義博連載的戀愛漫畫《淘氣愛神》(てんで性悪キューピッド,1989 年~1990 年)宣告完結,不過這對他來說是一段「失敗的記憶」⋯⋯

那時他正值漫畫創作生涯低潮,這雖是他首套正式連載漫畫,可是成績及人氣卻不如理想,加上其他同期連載的漫畫家也十分優秀,往往為他造成很大的壓力⋯⋯而他甚至有幻想過,偷取讀者每周投給其他漫畫家的選票,再改寫結果給自己(邪道戰已開始出現在腦海),以確保自己的連載位置⋯⋯

1990 年同期連載的漫畫家有誰?鳥山明《龍珠》、秋本治《烏龍派出所》、荒木飛呂彥《JOJO 的奇妙冒險》第三部、三條陸/稻田浩司《達爾大冒險》、森田真法《鐵拳之道》等等也是當年大受歡迎的作品(井上雄彥《SLAM DUNK》在 1990 年 10 月開始連載),現在回看更是一套又一套的經典之作 。

冨樫老師在那段時期結束連載,決心要在下一套作品得到更多讀者的喜愛及認同,經過一輪檢討及計算,自覺之前以戀愛為主題的創作方向,老實說那並非他最擅長的事情⋯⋯所以他打算轉向嘗試戰鬥漫畫,一來他較喜歡,二來這也是《少年 JUMP》的黃金之道,一有此決定後就和當時的編輯討論細節。

可是,編輯卻說這轉變對他來說太大了,可能認為當時讀者對他上一套連載漫畫具固有印象吧⋯⋯不過冨樫老師仍然堅持以戰鬥為創作重心,兩者經過一論討論下得出的結果——漫畫開初大概 30 話的劇情主要以良好故事劇情為重心,並為主角們的性格設定打好基礎,之後可試轉向他希望嘗試的戰鬥方向。

得到共識後,1990 年 12 月《幽☆遊☆白書》正式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