冨樫義博的分鏡力量/《HUNTER x HUNTER》第 19 期 No. 198〈突襲〉


上次分享過鳥山明《龍珠》的分鏡,那個例子鏡頭大多是靜止水平的,只靠角色動作描繪。這次冨樫義博《Hunter X Hunter》的例子,主要是鏡頭的調度。

冨樫義博《HUNTER x HUNTER》
第 19 期 No. 198〈突襲〉

P.172-179

第十九期「蟻篇」這一幕,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個人很喜歡的漫畫分鏡。那時卡爾多剛露了一手「死神圓舞」以表現他的強大,甚至比小剛和基路亞更強,可是在下一話面對尼菲彼特時,𣊬間已變弱者。

1 – 2

第 2 頁尼菲彼特與卡爾多的眼部特寫,分格一樣大小暗示了兩人是以下發展的重心,視線方向相反表現對立的情況。冨樫老師先用蟻基地的細小剪影突顯他們兩組人之間的物理距離(藍線:後景/黃線:前景),之後繪畫尼菲彼特的恐怖眼睛近鏡。

3 – 4

下一頁(3)鏡頭拉遠看到她的全身在高高的基地牆邊,望向遠方(視線與上一頁同向右邊)。注意這裡用很大格描繪環境,加上了基地的消失點(藍色)與平原的消失點(紫色),突顯了空間感和尼菲彼特與目標的距離。

鏡頭從她視點出發,三個細小身影表現她從很遠的基地已發現小剛他們。下一格再用近鏡拉近大腿肌肉和青根(與上同一角度的 close up),預備發力。緊接下頁(4)鏡頭從尼菲彼特遠遠飛至卡爾多身後,望向基地方向。基地的大小與上頁差不多(保持距離),細小的對白框中「找到了」的「了」字,再加強表現那距離,視覺與聽覺全用上。之後兩格分鏡保持同一視點,前一格還在基地,下一格她已快要撞上鏡頭。

以上一切只為表現尼菲彼特超強速度爆發力與洞察力,而她只是蟻王的其中一個手下罷了。

頁 4 最下格,鏡頭拉後了一點,卡爾多在前景而小剛與基路亞在後,注意此時卡爾多的右手已經微微突出,而從三人身上的陰影線方向(其實也是效果線),可以推測到目標飛來的方向,正正是飛向他的右臂。

5 – 6

下一頁(5)敵人身影極速飛過,右手消失不見,下三格的小剛、基路亞與空中斷了的右手並排,留意縱向分格線是單線,分格邊緣緊接。常見的分格之間是留有點點虛位的(通常橫分格行距會比縱分格空間大,代表正常應是讀完一行才到下一行)。分格與分格之間的發生時間縮短,三格幾乎同時發生。例如回到第 2 頁,分格之間有虛位,代表那時分格之間的時間長點。

這兩版(2 > 3/4 > 5)使用了讀者揭頁的時間差,帶給讀者翻去下一頁才看到的驚喜發展(頁首第一格大格),特別是前一頁卡爾多才緊張地叫他二人逃走,下一頁他的右手已經斷掉。

頁 6,尼菲彼特空降在他們三人中間,也看到各人物理位置,尼菲彼特向右望向鏡頭,以上格分佈推算自然是望向小剛和基路亞兩人。他們也同時與分格上望著尼菲彼特(向右),表情既憤怒又害怕,這裡三格同樣分格線是單線。此時也加進了另一技巧,就是分格與分格之間開始直接重疊。冨樫老師這裡除了分鏡節奏外,分格的距離與重疊,把戰鬥的緊湊感與氣氛推向最高處。

7 – 8

頁 7,第二格,此時斷臂才從空中跌至地上,小剛保持憤怒的視線望著目標(右邊),不要忘記上一話已設定了二人的實力比卡爾多弱,現在他𣊬間敗陣,讀者也會知道尼菲彼特就是在他們數倍之上,懂事的基路亞只好打暈忿怒的小剛一起逃走。

精練的數頁,就交待了數人實力差,與及尼菲彼特的爆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