冨樫義博的分鏡力量/《HUNTER x HUNTER》第 29 期 No. 306〈安心〉


除了有力的動作分鏡,對空間感及角色距離的考慮,一方面令讀者更易了解戰鬥時物理環境,同時亦能夠突顯打鬥張力,這些也是我喜歡冨樫義博漫畫的地方。以下選取了個人喜歡《HUNTER x HUNTER》「蟻王篇」一小段分享一下:

冨樫義博《HUNTER x HUNTER》
第 29 期 No. 306〈安心〉

P.112-123

彼特坦白地向小岡解釋卡爾多早已死了,她一直也只能操控他身軀而不能令他「復活」。小岡聽到後既悲傷又憤怒,突然變身成「大岡」。

1 – 2

頁(1) 先來個「大岡」首個全身特寫(全版),下一頁 (2) 亦描繪「大岡」的垂直頭髮到底有多長多跨張(?),同時透過前後景設置,彼特(前方,黃色虛線)與小岡(後方,藍色虛線)兩者的距離(紅色線)。在此兩位角色的眼神處理亦相當好,首先是小岡本是以右邊側面對向鏡頭,再微微轉右望向彼特小聲說句「跟我來」,最後 90 度轉身走開。對比起「大岡」初次展露那極其冷漠的眼神,彼特的表情及眼神則造成強烈的對比,令人想起卡爾多遇襲時的情況,彼特當時一臉好奇及興奮,現在變得完全相反。

3 – 4

頁 (3) 鏡頭轉到小岡面前,來臉部特寫,同時彼特已跳到他身後不遠處。這一方面也令我想起彼特初次襲擊卡爾多他們三人一幕,彼特是由極遠的山上突然跳過來,以距離突顯出她爆發力之大,現在這描寫相對上減弱了她的爆發力,同時表明小岡也非當時般弱小無力。

小岡洞悉了她的行動(眼神),彼特跳到他身後,右手一揮,小岡閃身向右避走,再轉到彼特身後,奮力用左腳向她踢去。留意頁(3)第三格,一格內用兩束線同時描繪了兩個動作—— (A)彼特揮動右手攻擊 + (B) 小岡轉身走到她身後。這處理相當簡潔,同時表現到發生時間之快,是很高明的描寫,但個人擔心初看漫畫的朋友未必一下子理解到?

頁(4) 小岡以右腳為重心發力,左腳由下而上踢向彼特腰部位置。留意小岡的黑色秀髮亦表現了他的動態去勢。

5 – 6

冨樫老師非常擅長使用分鏡及分格配置,描寫時間的長度。頁(5)以垂直並排三格(A > B > C),透過兩者的距離變化以表現小岡暴力踢腿的恐怖威力。可看到三格中分格高度不變,角色兩者不斷縮小,鏡頭不停拉闊表現彼特飛到高空的距離感。

*順便粗略計算,假設「大岡」高 170cm,那彼特大概被踢飛離地約 40 米

頁(6)鏡頭再轉到小岡腳底,望向高空中的彼特,留意小岡的右腳小小的爆炸 effect,可回到剛才頁(4)提到小岡以右腳為重心發力,奮力一踢後就預備大絕「包、剪、鎚」,儲力位置集中在右拳,重心同樣偏右,並壓低身子。

7 – 8

頁(7)與頁(5) 作了一個有趣的對比,頁(5) 是三格同樣高度的垂直分格,而頁(7)則是四格同樣闊度的水平分格。不過這次角色大小及動作保持一樣,透過背景變化表現出小岡儲力過程。首格背景雖是白色,但加插了豐富的效果集中線及氣流效果表現,加上是四格中最大格,感覺上那是最吵鬧的。第二至第四格使用了全黑背景,四周環境感覺瞬間變得寂靜(三),屏息靜氣,把力量全集中在右拳預備大爆發!

圖片左、右方的黃色色塊為氣氛示意圖,而儲力的感覺則可看成是拳頭仿似黑洞般,把四周一切甚至光線都全吸進去(白 > 黑)。為何令我有這「吸入」的感覺,原因可參考上一話 305,當小岡變身時,冨樫老師加插了兩格彼特頭部特寫,以頭髮表現了空氣的流動感,她面前的小岡就是吸力的來源。

頁(8)緊接右拳特寫,細緻描繪手部細節,讓讀者視線如小岡儲力般,全集中在他的拳頭之上!經過儲力的時間,彼特亦被地心吸力影響而開始掉下來,右下格可以是以小岡的視覺看望向上方的彼特,但連接下一格一起看的話,又或可看成是從她上方望向小岡的方向,表現兩方的距離。再到下一格他們愈來愈近,加上大量的效果音,把氣氛推至最高處⋯!

9 – 10

11 – 12

四頁連續兩版跨頁

在《幽遊白書》中,冨樫老師已很喜歡用跨版及角色前後配置,描繪動作場面的高潮張力,而這次更來個雙跨版~

留意頁(8)最尾一格捕捉了小岡揮拳接觸到彼特身體瞬間,她身體還算是完好無缺。翻到下頁跨版(9-10)小岡拳頭狠狠擊中了彼特,身體扭曲變形。再下一個跨版(11-12)鏡頭及小岡位置保持不動,彼特已爆飛至遠方(往後就變得血肉模糊⋯),同時藉著描繪小岡的秀髮及揮拳動作,延續動作去勢表現。

現在有些漫畫,有時候不太顧及描寫戰鬥時角色的距離及空間感,個人卻一直認為這點甚為重要,可令讀者明白一拳一腳、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更易於代入角色思考過程。

透過空間感、距離感的平衡,操控動作畫面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