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紙本分格 選


這幾天都在重溫 2023 年看過的漫畫、動畫,有些明顯沒甚麼印象了,有些卻是從年頭記到年尾~

我們兩人各選了幾部今年最喜歡的作品!同樣喜歡該作的朋友,我們繼續一起推廣 ;還沒看過該作的,誠意推薦給你~

E 選:

💥 魚豊《地。- 關於地球的運動 -》
雖然今年是出版 3-8期,但王者地位無可代替。每一期一出版,立即看,翻看,看完寫文,寫完再看,CQS。推薦給所有學生,課本上的一句,或許背後是幾代人用血肉生命換回來的。

💥 松本大洋《東京日日》
本來就喜歡松本大洋,每部新作都能看到他顯而易見的新挑戰和進步。這部當然也不例外,寫同樣正值中年的辭職漫畫編輯,拿掉(彷彿)無限可能的閃爍年輕眼睛,卻仍能在現實中優美地低調熱血。在鎂光燈都聚焦於動畫化、改編真人劇的年代裡,把焦點抓回在那個沒日沒夜、孤獨地一筆筆畫出來的漫畫世界,顯得難能地樸素。那幾幕無聲的畫面,輕易地讓人一陣鼻酸,這是甚麼鬼功力?!

💥 簡莉穎/廢廢子《直到夜色溫柔》
在台灣引起話題的一本完漫畫。原本是台灣劇作家簡莉穎的劇本,由廢廢子改編成漫畫,描繪九段不被主流婚戀市場接受的身體及性關係。整本漫畫初時看像短篇集,最後一話卻把零碎的故事整理成一部完整作品,非常厲害。看完不會像某些人以為滿腦子性,而是打開了更廣闊的視野,每個人都是「特別」的,即使我們都在追尋「普通」的愛。

💥 Guy Delisle《Hostage》
在英國買回來的漫畫,《耶路撒冷小日子》作者的作品。故事描繪 2007 年「無國界醫生」組織人員 Christophe André 在車臣被綁架四個月的事件,4xx頁好厚好重,但沒想過這本「字典」都可以看到停不下來。最初以為主角被困那麼久,每天都對著同樣的幾面白牆,能畫什麼?但當人失去自由、將來、與人的聯繫時,每天就只餘下吃喝睡,和身邊極其微小卻可能是存活希望的小事⋯⋯這些小事愈是細細描繪,就愈顯得失去之物,無可取代。


K 選:

💥 魚豊《地。- 關於地球的運動 -》
今年最震撼我心的漫畫作品,從頭到尾毫不花巧,直接用故事與分鏡決一勝負,每一個主角也有令人記憶深刻一幕,期待 2024 年的動畫版,撼動全世界!

💥 西尾維新/大暮維人《化物語》
最意想不到的作品!由開首只為看大暮維人的畫,怎知作畫、角色與故事劇情結合得渾然天成,到最後結尾也沒有令人失望,整體化學作用之強大,成它正式成為我最喜愛的大暮維人作品。

💥 諫山創/MAPPA《進擊的巨人》
The Final Season 完結篇「前篇/後篇」
到現在還不明白,為何這東西不可在大銀幕上和大家一起欣賞?除了監督林祐一郎及 MAPPA 動畫師們萬二分的努力外,原作者諫山創高度投入參與,他沒有固步自封,虛心接受讀者的意見,為結尾加筆參與分鏡及劇本修正,令整部作品層次再提升,成為這年代的經典之作。

💥 井上雄彥《THE FIRST SLAM DUNK》
只有井上雄彥才可以超越井上雄彥,示愛長文已寫過太多,希望將來有機會再看到你第二套動畫作品。


其他注目作品:

🕯️《BLUE GIANT》漫畫/動畫電影
🕯️《葬送的芙莉蓮》漫畫/TV 動畫
🕯️《GRIDMAN UNIVERSE》動畫電影
🕯️《北極百貨的秋乃小姐》動畫電影/漫畫(?!)
🕯️《Nier: Automata Ver1.1a》TV 動畫
🕯️《機動戰士 Gundam 水星之魔女》TV 動畫
🕯️《PLUTO 冥王》TV 動畫
🕯️《ONE PIECE》真人影集
🕯️《聽我的電波吧》真人劇集
💊 山口飛翔《藍色時期》漫畫
💊 裏那圭《GACHIAKUTA》 漫畫
💊 龍幸伸《DAN DA DAN》 漫畫
💊 許凱翔《HERRO 星塵野郎》漫畫
💊 平庫ワカ《我破碎的麻里子 My Broken Mariko》 漫畫
💊 新井すみこ《我在意的人原來不是男生》漫畫
💊 地主《躲在超市後門抽菸的兩人》漫畫

… a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