冨樫義博《Hunter X Hunter》A、B、C、D 四結局之計謀


冨樫義博在電視節目中的回信遊戲,這幾天已有無數朋友分享,個人覺得他主要目的當然是和前欅坂 46 /櫻坂 46 關有美子作深度交流。而最令我好奇是,他耐心地拿起筆,逐個字逐個字寫下他的想法在信紙上,超多字!腰痛呢?請問腰痛去了哪裡(笑),偶像威力果然無極大!

節目中除了談到他創作《Hunter X Hunter》的心得外,引起大家注意的當然是「A」、「B」、「C」、「D」四個版本的結局,我一看到這個先想到是你真是為偶像服務到底⋯!為何集英社會容許你這樣做⋯

但再細心想想,冨樫老師此舉其實十分有趣⋯?

先簡單說說情況,親筆信中他說明,他預備了三個結局,並預計讀者喜好的人數比例:

A. 80% 讀者喜歡/20%讀者不喜歡

B. 50% 讀者喜歡/50%讀者不喜歡

C. 10% 讀者喜歡/90%讀者不喜歡,但冨樫義博最喜歡

而結局 D 在節目率先公開,萬一冨樫老師不幸離世而未能完成作品,可視之為官方結局。

假設,作品真的有一天刊出了最後一話(望向遠方),有大部份讀者喜歡,這就是他預備的所謂 Happy Ending BBQ,皆大歡喜;若是 B 的話那爭論應也是他樂見的;但如果是大部份讀者不喜歡的 C,因為他一早已說了這結局是他個人最喜歡的,定有一定數量支持者走出來說「這是最佳結局啊你懂甚麼!」、「他畫得高興就是了」、「劍走偏鋒才是他!」之類的發言,當引起廣泛討論後那「喜歡」 vs. 「不喜歡」的差距就會慢慢接近,最後可能會變成 50 / 50 甚至逆轉(其實 B 也可能會這樣),而這時就會有朋友提出:

「那這個結局可能不是 C 啊?是冨樫一早預計好了的⋯這是 A 或 B 吧?」

這時候,C 結局成為了傳說一般,而將會有支持者再說:「唉⋯⋯現在我們只可以看到迎合大眾的結局,冨樫老師那神之結局一定十分精彩,現在沒有機會看到了⋯⋯」

累積下去,口耳相傳下這神之結局就如幻之秘寶一樣,只會愈來愈精彩。

結果,哪一個結局對他來說也是 Good End。

只要一天他不解畫,就永遠也不可能被找到。

獵人考試在節目播出後,正式開始。


看到那「A」、「B」、「C」三個版本結局的喜愛程度百分比率,理性上我相信冨樫義博真的已寫好了以上結局大綱而非空殼,並給予身邊關係人士做了意見調查。而看到「8:2」、「9:1」這些比率,有理由懷疑調查小組約有十人(不會很多人吧),猜想一下:妻子、兩名小孩、集英社《少年 JUMP》總編輯、《HUNTER X HUNTER》現任編輯、以及助手群*?

A 結局其實可能已經出現,就在小岡找到爸爸那一幕完結,但這時間點已經過去(不過後來畢索加對團長大戰超好看),所以未來可能只有 B 和 C 結局可選。

而就 C 結局來推論,唯一喜歡的就只有冨樫老師一個人,其餘九人全不喜歡。

C 結局是不是愈聽愈厲害了⋯?

*2001 年第 11 期作者話提及第一名小孩出生,計算約 22 歲
*2009 年第 27 期作者話提及第二名小孩出生,計算約 14 歲
**根據「JUMP流!」紀錄影片,助手約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