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田真法《坐視》—— 首次挑戰懸疑驚悚之作!


通常聽到森田真法(森田まさのり)這名字,也會令人想起他的校園熱血漫畫《鐵拳之道》、《ROOKIES》,近年則有以「漫才」為主題的《棟篤生活》。來到 2022 年他首次挑戰懸疑驚悚主題,繪畫《坐視》這部中篇漫畫作~

雖然鈴木不斷求饒,但我無法原諒他。

我用膠帶綁住鈴木的雙手雙腳,強迫他坐在天台邊緣⋯


再用我的腳將他⋯⋯狠狠踢飛。


鈴木流露出絕望的神情,像一條可憐的毛毛蟲般,在空中不斷扭動身體,向下墮落。

並發出沉重的聲響,直摔在地上。

以上來自某大出版社小說新人賞收到的投稿作品——標題名《坐視》,新人編輯八木澤因為要幫忙整理參賽作品,所以要一一閱讀。當看到這篇小說時,覺得橋段老套很易猜測,所以讀到一半先放在一旁閒置著⋯⋯當晚約了男朋友——中學教師山內吃飯,閒談間電視新聞報導:

在秋留野市的馬路上發現一名身材高大健碩的男子屍體,疑似被人用膠帶綁住,再從大廈六樓天台強行推下⋯⋯

此時電視畫面出現死者的名稱「鈴木侑己」及相片,山內看到時立刻嚇呆了⋯!

「他不就是我中學時的同班同學嗎?」


這份投稿小說《坐視》,會否是如假包換的「殺人預告」?與山內的中學生活及同學有關?又抑或是牽涉到八木澤出版社內的員工或作家們?


故事後續發展將會由以上數條故事線交叉穿插,慢慢連結起來,特別是連繫至山內中學時代,某位同學因遇到嚴重的欺凌事件,甚至導致身體受創傷,而剛才提及到的死者鈴木侑己,正正是欺負得最兇狠的其中之一⋯⋯究竟是否真的與欺凌事件有關?那就要留待大家追看⋯⋯

另外,這中學欺凌事件 + 長大後疑似遇上報複殺人案件,不難令人聯想起浦澤直樹的《二十世紀少年》,但《坐視》的方向較為貼近現實,殺人或欺凌手法絕對可能在現實中發生⋯⋯加上森田真法迫真細緻的畫風,仔細描繪出兇手殺人時的細節。

不要忘記森田老師非常擅長繪畫各類表情(特別是嘴),例如欺凌別人時那不留情面的可怖臉容,還有某些作案時的出色分鏡表現令讀者特別投入(「老鼠殺人」那段十分不錯),証明他就算初次挑戰懸疑驚悚的作品也能駕馭得到。

題外話,現在看森田的畫風可能會感到有一點點老套,但故事及畫面風格正正是傾向認真不花巧、不賣弄華麗畫面或其他花招,這樣又非常合適,加上到這年代他還保持手繪,真不簡單~

作品在日本那邊剛剛宣佈在第三期會完結,如果喜歡懸疑驚悚的讀者可以試試這中篇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