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的漫畫網點應用


鳥山明的讀者可能也知道,他漫畫原稿並不會經常使用網紙(網點),在訪問中亦曾明言覺得使用網紙很麻煩~一來他個人不喜歡繪畫時剪剪貼貼,認為貼網紙(用刀𠝹開網紙貼在稿紙上)與他個人繪畫取向不相近,二來要出門買網紙很麻煩(這應才是主因吧),所以他不太喜歡使用網紙。

其實在早期作品也有應用網紙(衣服較常有),但在《龍珠》中、後期則愈來愈少,大多數是大黑大白或打網線製造陰影層次,而使用網點的地方頂多是大塊背景色地或其他特殊情況,但個人留意到以下這個例子是有系統使用網紙的:

一)

與斯路決戰時,悟空帶著預備自爆的肥斯路去界王星而死亡,雖然他與界王被炸死了,但斯路卻幸運生還並能力大增,再回到地球與悟飯算帳。兩人使出龜波氣功作最後對決,悟飯當時因為受傷而處於下風,緊張關頭悟空的靈魂/肉身半復活,協助悟飯戰勝斯路。

二)

對肥布歐時,因為本來只為參加天下第一武術大會的悟空,而特別復活一天(像他以前的爺爺孫悟飯),那時因為要為悟天及杜拉格斯修練而拖延時間,所以在肥布歐面前講解變身系統:普通狀態 > 超級撒亞人 > 超 2 > 超 3 。因為本身已死亡,在特別復活時加上強大能量輸出,留在凡間的時間銳減。

以上這兩個情況,相同之處是悟空也是半復活形式短暫回到凡間,加以強大能量輸出,鳥山明在畫面處理上,在本來的塗黑墨位上同樣使用了網紙,另外要留意的,在超 3 狀態時的人物框線是有故意斷開,強調他身體狀況變化差異。

以上是我小時候的發現,最主要是因為對斯路時悟空那灰色網點髮色,令我分不清楚他到底是普通狀態,還是超級撒亞人狀態而耿耿於懷⋯⋯所以記憶深刻。

不過老實說,正正是他少使用網紙,黑白稿畫面上大黑大白,視覺上更易閱讀,配合他的打鬥分鏡,爽快 x 100~

如比較某些漫畫,因大量使用網紙/網點,整個畫面灰度加深,雖然精細但令人物及背景區分模糊化,相對上造成閱讀困難,有時候看漫畫覺得很倦,這可能是原因之一。

但直到鳥山明開始使用電腦作畫後,可能是太方便了~使用網點的機率大幅提升了~(就是怕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