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年後再重新學畫漫畫!中川いさみ專訪大師「創作的秘訣」!



 

首先來介紹一下 中川いさみ

日本漫畫家,學生時代開始畫漫畫,23 歲出道,現年 53 歲。作品有《くまのプー太郎》、《大人袋》、《ストラト!》等。最新作品《ネッコロ》(種在田裡的貓,謎生物,晚上連根站起跟同類去玩)今天九月推出單行本《ネッコロ COMIC》,上年曾出扭蛋(奇譚俱樂部)及寫真集等。曾與大友克洋、寺田克也、吉田戰車共同主導今年出版的《親父眾》

 

news_xlarge_kumapuu001
代表作《くまのプー太郎》pic source
0013-1
《ネッコロ》的主角扭蛋,好像蠻可愛。pic source
11
偶爾出土與同伴透透氣的就會是這樣⋯⋯pic source

好奇的朋友可以網上試讀一下《ネッコロ》,這部作品同時於六本漫畫雜誌連載,各本有不同的角色。

總言而之 中川いさみ 是個蠻有趣的漫畫家。


 

然後才是重點,已經當了 30 年漫畫家的 中川いさみ 因為想要畫更具故事感,更緊湊的漫畫而開始了跟大眾喜愛的漫畫家作訪談及學習。

 

Screen Shot 2015-11-12 at 10.06.31 pm
pic source

 

當中的過程對談和感想,以漫畫形式畫成新作《中川いさみのマンガ家再入門》(中川いさみ之漫畫家再入門)在講談社旗下的 moae 漫畫網站連載中。

這系列對故事漫畫創作應該都很有用。
如果有善心人能翻譯當中的「金句」,或發現我們的翻譯有錯漏,請告知更正,感謝。

第一個,很直接地,是找大友克洋!

【第1話】 漫画家・大友克洋登場!「漫画は恥ずかしさとの戦いだ」

(大意:漫畫創作就是與羞恥心的戰鬥)

非常銳利的眼神與發言!(大友克洋,大意是「下一格應該畫什麼只有作者才知道」)pic source

 


 

第二位,就是松本大洋!

【第3話】 漫画家・松本大洋登場!ストーリー漫画は『はじめてのおつかい』だ!

(故事漫畫就像《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Screen Shot 2015-11-12 at 10.34.47 pm
看起來非常平易近人的松本大洋。(有點可愛)pic source
Screen Shot 2015-11-12 at 11.11.05 pm
「先把主角定好!」與大友發言相似的松本大洋。pic source
Screen Shot 2015-11-13 at 1.17.05 am
松本大洋:「好看的畫對沈悶的 name 沒有幫助。」

能看懂日文又喜歡畫漫畫的朋友,可以多留意這連載,感覺能學到不少的秘訣呢!

 


 

老實說,單純問故事創作的話,我覺得應該問富樫啦(如果找到他的話)

中川いさみ 個人官網

中川いさみ 個人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