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與戰爭展 毋忘戰爭的痛苦與荒謬

 

2015 年是二戰完結的第 70 年,為紀念此事,年中京都國際漫畫博物館舉辦了「マンガと戦争展(漫畫與戰爭展)」。今年夏天,「漫畫與戰爭展(+α)」再次巡迴展出,這次會在米澤嘉博紀念圖書館。

同樣是以六種主題解構,展出共廿四部戰爭相關漫畫作品。也會展出三位作家的漫畫原畫,包括こうの史代(河野史代)、おざわゆき、今日マチ子(今日町子)。另外,今次展覽將額外展出「+α(alpha plus)」部分,就是西島大介的漫畫原畫,再從另一角度看戰爭。四位作者將會分開四個展期展出(下文詳述)。

 

(pic source)
展覽會場(pic source

 

展覽分為六個主題:「戦中派の声」、「特攻」、「原爆」、「満洲」(中國東北)、「沖縄」和「マンガの役割」(漫畫所擔任的角色)。

每個主題都會以兩軸作解構。以「原爆」為例,分為「傳承 - 故事」和「戰爭世代- 戰後世代」。而展出作品題材也會因應該資訊圖像,為作品定位。

 

2016_sensou_img03

 

有關「戰爭世代」的「故事」就有辰巳ヨシヒロ(辰巳嘉裕)的《地獄》,描述原爆一刻的情況;有關「戰後世代」的「故事」就有河野史代的《夕凪の街桜の国》(夕嵐之街櫻之國),該作品為兩冊漫畫:《夕嵐之街》描寫廣島原爆後十年;《櫻之國》故事分兩部,描寫了 1987 的東京與 2004 年(出版當年)的廣島,兩部作品人物有相通關係。

 

Screen Shot 2016-02-19 at 10.48.48 pm
《夕嵐之街櫻之國》中文版由尖端出版,一卷完。

 

而有關「戰爭世代」和「傳承」的就有中澤啓治的經典作《はだしのゲン》(赤足小子) ,描寫原爆前後的主角生活對照;有關「戰爭後代」和「傳承」的就有西岡由香《夏の残像》,描寫長崎原爆後主角カナ獨力成長的故事。

 

182326.93704637
《赤足小子》動畫版的原爆一刻震撼場面,到現時仍有不少人重看。

 


 

四位漫畫家的戰爭相關漫畫原畫展示

 

(pic source)
河野史代《この世界の片隅に》原畫(pic source

第一期:河野史代
《桜の国》、《この世界の片隅に》(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
2 月 11 日至 3 月 7 日

《櫻之國》上文剛才提及了,而河野史代的《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之前我們也介紹過:

 

IMG_6893
《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共前後篇兩卷,台灣中文版由漫遊者文化出版。

 

《謝謝你,在這世界的一隅找到我》是作者第二部描寫廣島原爆的作品。上卷是戰前的平凡幸福,下卷急轉直下,仍保留大時代小人物委曲求全卻不失希望的主軸。「不平常的時代,平凡日常就是無上的幸福。因為今天我們都還一起在這裡。」上年導演經四年籌備後希望拍成動畫電影公開募資成功,將於今年秋季日本上映。

試讀

 

おざわゆき《あとかたの街》(pic source

第二期:おざわゆき
《凍りの掌 シベリア抑留記》(凍掌 西伯利亞扣留記)、《あとかたの街》(遺蹟之鎮)
2016 年 3 月 11 日至 4 月 11 日

《凍掌 西伯利亞扣留記》、《遺跡之鎮》均榮獲第 44 屆(2015 年)日本漫畫家協會獎 漫畫組大獎。兩部均是作者以父母親身經歷為基礎而成的作品。

 

81BYJV+BKcL
《凍掌 西伯利亞扣留記》封面(pic from amazon

《凍掌 西伯利亞扣留記》是作者以父親的親身體驗為基礎進行創作。作者還特地採訪了許多有相似經歷的人,花了三年時間才創作完成。2008 年以同人誌的形式出版,到 2010 年共完成了三冊。2012 年出版全一冊的單行本。

*西伯利亞滯留者二戰結束後,被蘇聯紅軍解除武裝,押往西伯利亞的日本戰俘。強制勞動改造,由於環境極其惡劣,以及缺乏基本的糧食和休息,許多戰俘死了在勞改地。

 

81OVRc962eL
《遺蹟之鎮》五卷完。(pics from amazon

《遺蹟之鎮》是以作者母親的經歷為原型,故事發生在昭和十九年的名古屋,主要描寫名古屋大空襲,講述主角與親人們在戰爭中的感人故事。

 

(pic source)
今日マチ子《cocoon》(pic source

第三期:今日マチ子
《cocoon》、《いちご戦争》(草莓戰爭)
2016 年 4 月 15 日至 5 月 9 日

《cocoon》以二戰沖繩「姬百合學徒隊*」為藍本,從一名為日軍擔任護士的女學生的獨特角度,以幻想風格描繪出戰爭一面。

*姬百合學徒隊,由兩所女校 222 名學生及 18 名教師,合共 240 名師生自願組成,是二次世界大戰中,照顧日本軍的看護人員,當中 136 名師生死亡。

作者過往作品均是生活小品,09 年突然轉型推出戰爭相關漫畫《cocoon》,促成這轉型的是一名沖繩出身的編輯,一直不明白為何二戰末期的沖繩島戰役傷亡如此慘重,但在沖繩以外卻幾乎無人談論。這推動了作者前往沖繩實地探訪生還者,當她踏足「姬百合學徒隊」陣亡之地,代入當年被捲入無情戰禍的女學生身上,便意識到戰爭並非只是一件與自己無關的往事。(info source

 

Screen Shot 2016-02-20 at 1.24.25 am
《cocoon》試讀

 

(pic source)
《草莓戰爭》封面和內頁(pics from amazon

《草莓戰爭》是大開格無對白的漫畫,恐怖與甜美並存。作品榮獲第 44 屆(2015 年)日本漫畫家協會獎諷刺漫畫組大獎。作者今日マチ子亦曾在 2012 年改編《安妮日記》,把安妮的人生呈現於虛構的舞台上,創作出《アノネ、》;還有 2015 年的《ぱらいそ》——長崎原子彈爆炸背景下,在「帕拉伊索畫室」中,作畫的少男少女的故事。(info from mangasick美術手帖國際版

 

(pic source)
《ディエンビエンフー》(pic source),出版至 11 卷。台灣中文版《奠邊府戰歌》由東販出版,暫時到五卷。

 

第四期:西島大介
《ディエンビエンフー》
5 月 13 日至 6 月 5 日

作品名稱「ディエンビエンフー」為越南語:Điện Biên Phủ,中譯:奠邊府*戰歌。

*奠邊府是越南北部的省會,緊靠寮國(戰略重地奠邊府村僅距離寮國 16 公里)。法屬期間(1884 年至 1954 年),奠邊府成為法國最大的軍事據點,為阻越盟自此進軍寮國,故派重兵於此,以 1954 年的奠邊府戰役聞名。奠邊府戰役是法越戰爭(1946 年至 1954 年)中法國與越南間最後一場戰役,作戰一方為武元甲手下的越盟軍隊,另一方為法國空降兵及法國外籍兵團。(info from wikipedia

故事的主角是美國陸軍宣傳報《星條旗報》的攝影記者 皆見光,第一次到戰地前線採訪拍照。西島大介以可愛又簡潔的畫風描述戰爭裡最血腥荒謬的故事。

故事的開場白:「很多時,真實的戰爭故事都不可信。如果要信,請保持懷疑。這是可信性的問題。瘋狂的事情往往是真的,正常的反而未必,因為後者都是捏造的──為了取信於你,讓你相信那最令人難以置信的瘋狂。」該段文字來自村上春樹所鍾情的美國作家 Tim O’Brien 的越戰小說《The Things They Carried》(O’Brien 本人也曾參與越戰),篇題是〈如何講述一個真實的戰爭故事〉。(info source

 


 

Screen Shot 2016-02-19 at 10.47.47 pm

 

マンガと戦争展
6つの視点と3人の原画から+α

米沢嘉博記念図書館 1 階
2016 年 2 月 11 日(四)至 2016 年 6 月 5 日(日)
免費入場

四位作者的漫畫原畫將分四期展示:

第一期: 河野史代《桜の国》《この世界の片隅に》
2 月 11 日至 3 月 7 日

第二期:おざわゆき《凍りの掌 シベリア抑留記》、《あとかたの街》
3 月 11 日至 4 月 11 日

第三期:今日マチ子《cocoon》《いちご戦争》
4 月 15日至 5 月 9 日

第四期:西島大介《ディエンビエンフー》
5 月 13 日至 6 月 5 日

主辦:明治大学 米沢嘉博記念図書館
企劃:京都国際漫畫博物館 / 京都精華大学国際漫畫研究中心
監修:呉智英(評論家 / 京都国際漫畫博物館研究顧問)
吉村和真(京都精華大学漫畫学部教授)

展覽官方頁面

 


 

ref

 

21643282730_af76f99b06_o

上年的マンガと戦争展相片(2015 年マンガと戦争展官方頁面

おざわゆき twitter

今日マチ子 twitter

西島大介 twitter

第44屆日本漫畫家協會獎獲獎作品名單正式公布

美術手帖 2015 年 09 月号「繪畫與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