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繪一年半的最強鋼管舞記錄!門小雷《The Blister Exists》展覽 + 畫集概覽!





 

好!重!手!

有看我們 Facebook Live 的朋友也知道,我們早前去了門小雷《The Blister Exists》展覽參觀和買了本畫集,也很幸運的得到門小雷本人的親筆簽名~現在來個展覽 + 畫集概覽!

 


 

《The Blister Exists》畫集

 

 

先看看畫集的介紹吧,門小雷和製作團隊接近用了一年半編繪,收錄鋼管舞中 1180 個不同舞步的畫作,當中也有一些亂入的架空動作,現在終於結集成書名為《THE BLISTER EXISTS》!畫集定價 HKD $480,A5 size,1200 頁。

畫集拿上手實在是覺得很重!內裡紙張雖然很薄(我想約 90–100 gsm)但因為有 1200 頁,所以仍有接近 4.5 cm 的厚度。書本 Art Direction 由 Start from zero 的 Katol 負責,在 hypebeast 訪問中他談到為本書設計的東西很有趣,例如為了要減輕書本重量,一方面要考慮紙張不能太厚,但也同時不能太薄出現「透底」的情況,所以也花了不少心機去作選材。個人覺得「透底」問題仍然會存在,不過在本畫集出現又反而覺得很有趣,那個下面再用圖片解釋。

此外書本的標題「The Blister Exists」也有其出處,「參考自經典重金屬搖滾樂隊 Slipknot 的歌曲《The Blister Exists》,希望表達出 Pole Dancer 傷痕累累的一面以及練習背後的辛酸」,配合了書衣上封面和封底門小雷的插畫,滿身傷痕的鋼管舞女孩。

最後本書的主色調是粉紅色,封面的紙張顏色已是選用了粉紅和有少許反光 coating 的厚花紋紙(應是 Acumen 的 GMUND Action,310 gsm),配合深紅色的燙印標題字和資料,搶眼奪目;內裡除了插畫是彩色印刷外,文字部份也統一用上粉紅色專色去印刷,簡潔而漂亮。題外話,在展覽中我有走去向設計師 Katol 說這本書設計很用心很漂亮,因為我看後十分欣賞和理解到他們花費的心機和時間去設計和編集!

現在看看圖片~

 

 

書本大小比較

 

深紅色的燙印標題「The Blister Exists」

 

畫集名字的源頭,重金屬搖滾樂隊 Slipknot 的歌曲《The Blister Exists》:

 

 

書背的插畫

 

很喜歡這心形的瘀傷

 

書衣背部的標題 pattern

 

畫集用裸背線裝方式釘裝,更易於翻頁或攤開來看。

 

Start from zero 的標題字

 

 

門小雷的自序,說明了她繪畫這本畫集因為自己是 Pole Dancer(因為電影《Closer》的影響) ,當初為了學習所以用繪畫的形式把舞步的動作記錄下來,之後繪畫愈來愈多後,決心要畫一本關於 Pole Dance 的畫集,當中雖然登出了 1180 個動作,可是其實當中畫了更多而放棄使用。

 

接受自己並不容易,鋼管舞就是有令人正視自己的魔力。

 

 

書中的目錄,各章節也用了和書名標題字相信的風格去處理。

 

各章節之間的間頁

 

畫集部份統一了一頁一張畫。

 

這裡可看到「透底」的情況,因為本身是舞步的關係,感覺反而更能表現出好像動畫的感覺,一張張透光的,像一連串的動作,十分有趣~

 

 

 

當中有些動作比較偏向垂直的,人物佔據版面的面積也較大。

 

另外,從書頂可看到一條條的彩色鋼管分佈。

 

充滿立體感的動作~

 

有時候會有出現動物服飾~

 

Star Wars R2-D2 的服裝~(記憶中門小雷是有這服裝的)

 

在每張畫下方的角落,會有每個動畫的分類和舞步的名稱及編號。

 

有時候會有「分類中的分類」。

 

之前預告的時候也看到有其他動漫角色的亂入~大家又會認得多少位呢?

 

 

 

 

舞步名字也變了「Dio」~

 

間中也會出現男生。

 

書未有一個完整的目錄,由 A–Z 記下了 1180 個舞步的名字。

 

根本是一本字典⋯⋯

 

出版資料。

 

之前的快速預覽片段:

 

現在畫集除了在展覽場地買到外,也開放了海外訂購,在台灣或其他地方的朋友可參看一下:

littlethunder.storenvy.com

 


 

門小雷《The Blister Exists》展覽

 

現在來看看展覽的場地,展覽當中的重點除了是售賣畫集外,也是展出和售賣當中的原畫!看到一張張的細小的原畫掛在木牆上,旁邊有一些木牌代表每一幅原畫,讓買方拿走到再付款。每當有人買走了就會有工作人員除下舊那張後再補上新的,感覺好像很繁忙的市場~此外場內更特意設置了一條鋼管,開幕期間有不少舞者即場表演一番呢~

不過有一點有趣的是,展出的原畫除了鋼管是彩色外,舞者全是單色上色,也都統一了用單一色塊作陰影再加上一條比較粗的線條去分開(有點像動畫分色的處理)。不過在畫集出現時是彩色的,所以應是她畫完後再掃描或影印再上色。

後來和門小雷談到用製作的部份,她說如果全是手繪上色的話應該會慢很多,一兩張不是問題,但如果上千張進度就會太慢了。另外要在掃描後再逐一在電腦調色也又會很花時間(彩色比黑白更難調整),所以最後決定就在電腦上色了。

 

展覽地點「 HOW」的入口。

 

 

 

 

 

有些留下了試筆的墨。

 

近看就看到紙張的質地。

 

繪畫時的示範片段:

 

 

襟章售賣

 

即場表演~

 

展覽片段:

 

再次感謝門小雷的簽名和壓印!

 


 

此外,門小雷和 OVERLAB HK 也會有合作企劃!除了會有畫集售賣外,更會有獨家的紀念版海報及限量版 Tote Bag。

 

 

Tote Bag

 

海報

 

地址:旺角廣華街1號仁安大廈地下 5B 店
時間:1:00 pm — 10:00 pm
電話:(+852) 2608 – 4166
WhatsApp:(+852) 6674 – 4199

 


 

 

門小雷 THE BLISTER EXISTS Book Release Exhibition

展期:2017 年 1 月 21 日(六) –  2 月 24 日(五)
星期一至六:中午 12 時至晚上 10 時
星期日:2 時至晚上 6 時半

開幕及新書發售日:2017 年 1 月 21 日中午 12 時至晚上 10 時(歡迎任何人士免費進場)
簽名時段:2017 年 1 月 21 日晚上 6 時至 7 時半
開幕派對 : 2017 年 1 月 21 日晚上 7 時至 10 時

地點:HOW
地址:香港九龍巧明街巧明工業大廈 AB 座 3 樓

*只收現金 !

 


 

畫集介紹:

<THE BLISTER EXISTS>
THE POLE DANCING MOVES ENCYCLOPEDIA

1000+ Colorful Illustrated Pole Tricks

Best Inspiration For Pole Lovers Of All Levels

Categorized, Easy-to-use Format

鋼管舞於近年愈來愈流行,你身邊總有一個會跳鋼管舞的朋友。

現今普及的鋼管舞都把舞蹈與體操融合一身,以體能配合身體柔軟度去做出每一個動作(Pole Moves)。由於鋼管舞還算是很新鮮的運動,仍在不斷發展中,目前都未有很統一的教學與分類。此書作者門小雷熱愛鋼管舞,綜合數年學習此運動的經驗,加上到處收集最新穎的 Pole Moves,以一年多時間繪畫出 1085 個鋼管舞動作,並細心整理分類,讀者可以快捷查閱每個 Pole Moves,方便日常鋼管舞練習。

《The Blister Exists》無疑是市面上最新、最齊全、最精美的鋼管舞圖鑒,絕對值得收藏。

書中每個動作都生動繽紛,配以不同的衣著造型,無論是鋼管舞愛好者或是喜歡看畫的朋友,都會喜歡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