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松風》畫集開箱文

畫集終於收到了~

《松風》是現年 25 歲的中國「野人」漫畫家——早稻,最近出版的第一本正式畫集,集結了她於 2013 – 2015 年間閉關創作的畫,內容是說一個來自深山的年輕俠客仗劍四方,遊歷奇境,斬妖除魔,撥塵見佛的歷程。更詳盡的背景介紹可看看這篇:「畫漫畫的野人」24 歲的中國漫畫家 早稻 (文末也有相關文章介紹)

畫集由中國的書藉設計師馬仕睿(創立 typo-d 工作室,《知日》的藝術指導)操刀,由深圳建融印刷包裝公司承印。

另外,之前淘寶專頁也註明了正與港台出版洽商,可能遲點有港台版。(即是繁體版吧,不知道會不會另找公司印刷、選紙等⋯⋯)

IMG_5439

送來時的紙盒包裝⋯⋯儘管已有兩層泡泡紙仍抵不過中國強而有力的運輸。作為比較,從日本寄來的大友克洋 KABA 2 畫集也有紙盒包裝,幾乎完整無缺。因為小編會連紙盒一起儲,但這變形的程度唯有忍痛丟掉⋯

IMG_5440

單黑噴墨印刷,印得不太好,墨都化開了。

IMG_5441

盒底:出版人 遇一蟬

IMG_5443

封面很漂亮可是沒有標題總是欠了點什麼似的(也不是一定要啦)

IMG_5444

連書底都凹了⋯⋯ 🙁

IMG_5445

書脊的標題,因為字體很幼有點被墨蝕掉。

IMG_5449

封底

因為畫集的介紹是「一個來自深山的年輕俠客仗劍四方,遊歷奇境,斬妖除魔,撥塵見佛的歷程」,所以當成故事來看就對了~

畫作並不全用同樣的紙張作畫,有些畫作只用水墨,有些則是有上色。可能是因為水墨的關係看起來有點矇矇的。

IMG_5451

這張卻很清楚,很漂亮的跨頁圖。

IMG_5452

偶爾回到漫畫式的分鏡

IMG_5450

圖與圖之間都是故事的推進,因為臉看起來都差不遠所以要花點時間聯想 😀

飾物場景設定都很有風格,非常喜歡!

IMG_5454

小妖怪 / 精靈 / 神獸們,設定都很可愛。

IMG_5468

白色的運用,與配色對比,很漂亮精細。

IMG_5456

線條也是遊走自如。

IMG_5458

獨有的氣勢,整本畫集沒一字對白。

IMG_5457

筆觸感都好好印刷出來,很不錯。

IMG_5463

這些插圖,如果用漫畫的形式說,也是故事的「一格」。

故事普通,以畫作發揮為主。畫作真的非常漂亮獨特,很會操控氣氛和抓到漂亮的角度,場景與角色設計都很有趣(只是臉都是差不多)。

最後會有一小段作者感言,還有人物簡介。(下圖是她的草稿,不是畫集內容)

1795179_478315788985133_8583437909901666025_o

人物性格背景等基本上看故事不太看得出來,沒對白就更難了吧,這也是一直以來覺得早稻比較弱的地方。

至於畫集設計由馬仕睿操刀,就感覺沒有什麼⋯⋯特別。

IMG_5470

線裝

印刷比其他中國畫冊應該算是不錯。

* 是由水利水電的公司出版呢⋯⋯(無言)

IMG_5465

我倒是很希望她會集結漫畫短篇出一本書呢。

早稻《松風》淘寶購買專頁

尺寸:346 x 246 x 22mm

內頁:120gsm

裝幀:3mm 方形硬殻精裝

包裝: K3K 瓦楞紙飛機盒(單黑印刷)

重量:1610g

售價:¥116(未連運費,算是非常抵)

出版人:Cicada (catchacicada@qq.com)

畫集前期的試稿影片,內裡的畫作並沒收錄到畫集。

松风前期的一些试稿,不收录在书内

Posted by Zao Dao on Wednesday, July 1,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