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中的藝術!祖父江慎+他的設計事務所 cozfish 展!





日本的書籍設計大師——祖父江慎專屬展覽!

書籍設計在漫畫界別裡,或許是最常被忽略的部分吧!但這卻佔了實體漫畫收藏價值裡很大的比重呢!

好的裝幀和書籍設計絕對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封面、標題、加工、手感、大小厚薄硬度,有時甚至是配合故事的插頁,這些都並不是電腦屏幕可以 100% 展現的質感,所以這正正表現出實體書籍其無可取代的重要性。

祖父江慎是日本數一數二的「裝幀家」。除了漫畫以外,更曾負責多個文學巨著實體書籍,或是設計有關的書本等等。繼 2005 年後,他與他的書籍設計公司 コズフィッシュ(cozfish)再次舉辦裝幀展,作為實體漫畫和文學書籍裝幀的愛好者,千萬不能錯過啊!

這次的展覽由 日比谷圖書文化館 x 正在休館裝修的 ggg(Ginza Graphics Gallery共同企劃!(若不是裝修可能是直接在 ggg 舉辦吧?像十年前的展一樣~)

* 曾經在香港由 Amazing Angle Design 策劃的「 Tokyo TDC Exhibition In Hong Kong 」展覽中有幸和他見面,真人的他實在是十分和藹可親,而且十分活潑,好像一個大小孩一樣,很有趣的設計大師!


祖父江慎 小簡介

1959 年愛知縣出生。
79 年入讀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科。
81 年工作舎(日本出版社)開始 part time、不久後退學,「大学に行く意味があるのか」。
83 年第 4 回「日本グラフィック展(日本設計展)」入選。
87 年同社退社,加入秋元康(日本著名編劇作詞家,喜歡 AKB 的人應該很熟悉)設立的出版社擔任一年的 AD,88 年轉為全職 freelance。
90 年コズフィッシュ(cozfish)設立,以書籍設計為中心,亦有廣告、商品設計等。
95 年度「造本装幀コンクール(比賽)展」「日本書籍出版協会理事長賞」受賞。
97 年「講談社文化賞」ブックデザイン(書籍設計)部門受賞。
2004 年「造本装幀コンクール(比賽)」「文部科学大臣賞」受賞。
info source


這些都是祖父江負責的漫畫作品,部分將會在展覽展出:

pic source
吉田戦車《伝染るんです。》小学館 1990 年出版。可以看到書摺口的內側裁成內斜。漫畫裡還有加插空白頁 spread,和重覆的頁面,最後封口位寫上「不是裝釘和印刷出錯」,基本上這句還蠻常出現在祖父江負責的作品裡哈哈。(pic source
pic source
包上書腰後的封面,書腰特別裁成斜的。(pic source
1619152_1499884330270361_430355682619983006_n
松本大洋的《GOGOモンスター( GoGo Monster)》配有盒子的一本過極厚漫畫(超過 450 頁)。封面與封底是相連的畫,頁邊印上紅色底色配上圖畫。右邊是英文版。2000 年由小學館出版。
Screen Shot 2015-12-29 at 2.20.59 am
漫畫封面左下角有標記「-8」。(pic source)
楳図かずお《恐怖》全二卷,小学館 2006 年出版。
(pic source)
2007 年出版的《復刻版・漂流教室》全三巻,由祖父江慎和 cozfish 的吉岡秀典負責裝幀設計。基本上這兩位是負責整個紀念楳図かずお出道 50 週年的全作品復刻系列「UMEZZ PERFECTION!」的所有書籍裝幀。整個系列的紅白間書腰來自楳図愛穿的紅白橫間衣服花紋。(pic source更多

aaa

值得一看是書口邊印上了可合併圖案,還有封面隱藏的「漂流教室」四字。(pic source)

更詳盡的祖父江慎書籍設計,可以看看他負責的《かないくん》繪本的製作過程


1556234_1013913615346336_6465027938729766965_o

 

祖父江慎+ cozfish 展:ブックデザイ(書籍設計)

2016 年 1 月 23 日(六)至 3 月 23 日(三)
前期「cozf 編」:1 月 23 日(六)至 2 月 14 日(日)
後期「ish 編」:2 月 16 日(一)至 3 月 23 日(三)
* 展覽分兩期,兩期的展品會不同
地點:東京都千代田區立日比谷圖書文化館一樓特別展示室
時間:10am – 8pm(星期六 7pm、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5pm 關門,關門前 30 分鐘停止入場)
休館日:2 月 15 日、3 月 21 日
入場費:一般 300円


展覽分為三部分:

1. cozfish 的書庫
前期「cozf 編」= 20世紀的書庫
後期「ish 編」= 21 世紀的書庫
祖父江慎 + cozfish 負責裝幀的書籍展示,總數 2000本以上。

2. 書之實驗室
從草稿、紙、書體、書的構造,到顏色、網點、加工和書的壽命(印刷和結構的壽命),造書工程的各部分均會一一介紹。

3. 漱石室
《心》、《吾輩ハ猫デアル》新裝版展示室,還有現在製作中的《吾輩ハ猫デアル》完成品會於後期的展覽展出。


相關活動:

1. 祖父江慎さんと行く大日本印刷工場見学(!正啊!)
2 月 2 日 1 – 5pm
免費參加,自付交通費
需預約,名額 30 位
*詳看官方網站

2. 對談「造本四方山話」
出演:祖父江慎+白井敬尚(平面設計師)
2 月 18 日 6:30 – 8pm

3. 鼎談「漱石本制作の舞台裏」
出演:祖父江慎+渡部朝香(岩波書店單行本編輯部)+前田耕作(同製作部)
3 月 10 日 6:30 – 8pm

講座活動(2, 3)地點:日比谷圖書文化館地下一樓會議廳
參加費 500 円。需預約,名額 200 名(先到先得)
12 月下旬開始預約:日比谷圖書文化館電話(03-3502-3340)/ E-mail(college@hibiyal.jp)/ 親身到館(一樓 reception)


除書籍設計外,祖父江近年亦參與不少有關動漫的展覽,主要是相關商品的設計。

包括剛完結的「赤塚不二夫のビチュツ展」(展覽場地及配置)、2015 年的「岡崎京子展」(亦同為 AD)、2015 年開始巡迴的「生誕100周年 トーベ・ヤンソン展」(Tove Jansson,《Moomin》作者)、2014 年的繪本「かないくん展」、2013 年開始巡迴的「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展」(Evangelion 展,同為會場設計)、「「スヌーピー展 しあわせは、きみをもっと知ること。Ever and Never: the art of PEANUTS」 」(亦同為 AD),2009 年的「追悼 赤塚不二夫展」(會場設計)等等。

之後除了書籍設計展,也可以來個動漫展覽作品展啊!

(pic source)
「赤塚不二夫のビチュツ展」入口前 booth (pic source)
(pic source)
「赤塚不二夫のビチュツ展」場館外細節 (pic source)
(pic source)
岡崎京子展 (pic source)
(pic source)
多趣少甜的紙膠帶,是岡崎京子作品《私は貴兄のオモチャなの》的主角。(pic source
(pic source)
Eva 展,初於東京開幕。入口處的橙黃燈光是祖父江的意念:橙黃燈光像動畫中的生命維持液 L.C.L. ,配合胎兒在媽媽肚裡聽到的心臟跳動聲,讓人有「重新歸零」的感覺,然後才開始看 Eva 誕生的歷史。(pic source)
(pic source)
Eva 展的相關商品 (pic source)
(pic source)
「追悼 赤塚不二夫展 ギャグで駆け抜けた72年」main visual(pic source

reference:

祖父江慎+コズフィッシュ展、約2千冊におよぶ全装丁本を一挙展示

展覽官方網站(日比谷圖書文化館)

祖父江慎個人 twitter

由祖父江慎及 cozfish 旗下設計師設計的書籍(更新至 2010 年)

Cozfish 負責書籍設計作品(不斷更新)

2005 年的「祖父江慎+cozfish 展」

書籍推薦:良いコミックデザイン》

featured image source(吉次史成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