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原稿的威力!浦澤直樹展親身遊記!





 

早前我們介紹「浦沢直樹展 描いて描いて描きまくる」,剛巧有喜歡老師作品的朋友去了日本親身參觀展覽!很羨慕吧!紙本分格很感謝她寫了一個詳盡的參觀記錄給大家,一起進入展場吧!

圖片文字:Mon 吉

 

P1130121-E

 

P1130122-E

 

浦澤直樹的首個大型本格個展在東京世田谷文學館舉行,地址有些少隔涉,後來得知他在世田谷出生,大概展覽選址亦是出於這個原因。徒步至文學館沿路看到大大小小的店舖都張貼著是次展覽的海報。

 

P1130123-E

 

P1130124-E
文學館玻璃門上

 

甫進場館是危險的 Goods 販賣區。有專為今次個展而推出的 Postcard (一共 16 款),收錄長篇訪問達 14 萬 5000 字的本格個展紀念公式本《語って語って語りまくる》,浦澤作為歌手的新作 CD「漫音」(場內購入附送特別 postcard),《20 世紀少年》頭巾 (可以包著整個頭 cosplay 成朋友), 當然也少不了浦澤的漫畫新舊漫畫作品全集,畫集等等,除此以外還有新刊《美術手帖》2 月號浦澤直樹 「世界は、マンガで変えられるか!? 」特集及《BRUTUS》最新號(收錄《BILLY BAT》最新話)。

 

P1130127-E

 

P1130180-E

 

P1130165-E

 

P1130164-E

 

P1130166-E

 

P1130128-E

 

P1130125-E

 

P1130126-E

 

文學館的 cafe 也推出了特別 menu,是長崎的老字號「褔砂屋」聯乘《BILLY BAT》 的 Castella(カステラ)蛋糕 tea set。作為首次個展,讓大家錢包大出血也真是用心良苦(哭哭)實在太漂亮了。

 

P1130217-E

 

P1130221-E

 

Screen Shot 2016-02-25 at 1.46.43 AM
編按: 福砂屋本身也是用上了「蝙蝠」作為商標,象徵著「五福」:長壽、富、貴、康寧、子孫眾多。

 

P1130171-E
進場啦!

 

展覽及場刊書本內說明,浦澤直樹年幼時經歷父母離異(雖然數年後又復合了),沒有上幼稚園,和祖父母在世田谷的家,一直過著在家看漫畫的生活直到 5 歲。他憶述桌子上放著《ジャングル大帝》(中譯:《小白獅》,手塚治虫, 1965 年) 及《 鉄腕アトム – 地上最大ロボット》(中譯:《小飛俠阿童木 – 地上最大的機器人之卷》,手塚治虫,1952年),看過後受到很大的衝擊,自此也開始嘗試自己畫漫畫。

展場內有一個佈置成浦澤小時候的家的角落,是很典型的和式客廳,佈置了遠藤賢司給浦澤直樹的題字(按:遠藤賢司是一位歌手,也是《20 世紀少年》之中健次的原型)。

 

20130712_nakatsugawa_v
遠藤賢司(圖片來源

 

中間放了一個小小的茶几,上面放了浦澤直樹小時候畫的漫畫的影印本,參觀者可以坐在茶几旁慢慢欣賞。這個茶几可說是浦澤創作生涯的起點,浦澤也曾在訪問談及「如果能永遠能留在五歲,在茶几上一直畫畫的話便好了。」(永遠に5歳で、ちゃぶ台の上でお絵描きができていれば、それでよかった。)

 

P1130174-E

 

二樓的展場入口是其中一個可以影相的地方,把《MONSTER》經典的彩頁放至等身大,陰沉感以幾何級數倍增。

 

P1130176-E
「歡迎回來。」

 

一進場是一個長長的玻璃飾櫃,放著《BILLY BAT》的草圖與原稿對照。轉進去是倘大的展覽空間,以作品為分隔展出一整話的原稿。由早期的《YARAWA!》到《MONSTER》再到《20 世紀少年》,《Master Keaton 危險調查員(MASTERキートン)》等等作有作品一應俱全。一千張原稿可不是說笑(原來這才是一本漫畫的份量⋯⋯)。浦澤直樹的畫工及分鏡能力都毋容置疑,喜歡看原稿的人自會逐格欣賞,看看哪裡原來被修改過幾次啊,看看網點如何堆叠使用凝造畫面的層次感,又發現他因不能重現同一格 flash back 內容所以直接縮小影印再貼上去之類(哈哈)(編按:這個超想看!)。

 

P1130178-E

 

看看浦澤直樹的創作年表,原來他 8 歲便已在創作一人雜誌《トップ(TOP)》 ,也在創作四格漫畫《幻の道》。16 歲時借了 Bob Dylan 的全歌詞集來看至畢業才歸還,還把芥川龍之介的好幾個作品包括《羅生門》改成漫畫。到了大學修讀經濟系的他仍是醉心漫畫創作,雖然 22 歲的他畢業後也沒有打算成為漫畫家,起初打算嘗試進小學館當編緝,但面試時帶了自己畫的《RETURN!》原稿過去,結果被推薦參選並入選了新人賞,就這樣開展了漫畫家的生涯。當時浦澤直樹對自己說「一年後還是不行的話便放棄(一年やってダメだったらやめる)」。之後一年,他遇到《ゴルゴ 13》(中譯:《骷髏 13》,斎藤隆夫,1968)的編緝長崎尚志,相信大家也知道往後他們共同創作的經典作品,後期的他幾乎都是同時並行連載兩部作品。憑著浦澤直樹對創作的熱誠與毅力(無論是歌手還是漫畫家的身分)來到第 56 個年頭,我能在場一覽他傾盡半生的創作,已感到十分榮幸。

(編按:長崎尚志有參與浦澤直樹的作品包括有《Master Keaton 危險調查員》、《MONSTER》、《20 世紀少年》、《PLUTO》、《BILLY BAT》等等。)

 

P1130179-E
參觀者留言之一

 

參觀者可以在留言冊留言給浦澤直樹,天哪怎麼大家的畫和字都那麼漂亮(!)搞笑的是有位年輕的讀者(18 歲)留言說她一直都想成為少女漫畫家,但不認識浦澤直樹,直至祖母(!)給她這次展覽會的票。(突然感受到年齡的差距⋯⋯)

場內展出浦澤直樹的中學畢業文集裡,他寫著這麼的一句:

 

十年後,變成畫漫畫之類的人便糟糕了。每天都被工作追趕得快要死。

中學畢業文集 – 浦澤直樹「十年後的我」

 

「十年後、マンガを書く人にでもなっているたいへんです。毎日毎日、仕事に追われて死にそうです。」

中学校卒業文集:浦沢直樹「十年後の自分」

 

大概這就是漫畫家天生的覺悟吧。

 


 

相關產品回顧:

 

CYrTUcWUMAEC8g2
16 款 postcard

 

CYLz8B_UoAAV7p_
「朋友」包頭的頭巾,1200 yen

 

CYG44iwUMAABisp

 

CYwmxzcUwAASkfj
《美術手帖》2 月號

 

000
《BRUTUS》2016/2/15 – 特集 漫画ブルータス

 

CYrLLcWUMAIOER3
《浦沢直樹 描いて描いて描きまくる》

 


 

Screen Shot 2016-02-25 at 4.18.20 PM

 

同場加映,浦澤直樹「漫勉 Season 2 」將在日本 NHK 於 2016 年 3 月推出,這次參與的漫畫家分別有萩尾望都、花澤健吾、五十嵐大介、古屋兔丸!

日本播映時間:

萩尾望都(2016 年 3 月 3 日,晚上 11 時)
花澤健吾(2016 年 3 月 10 日,晚上 11 時)
五十嵐大介(2016 年 3 月 17 日,晚上 11 時)
古屋兔丸(2016 年 3 月 17 日,晚上 11 時)

 


 

1983 年出道,繪畫生涯長達 33 年,著名漫畫作品包括《Pineapple Army 終極傭兵(パイナップルARMY)》、《YAWARA!》、《Master Keaton 危險調查員(MASTERキートン)》、《Happy!》、《MONSTER》、《20 世紀少年》、《PLUTO》、《BILLY BAT》等等的資深漫畫家浦澤直樹老師,首次在日本舉行大型個展!實在很令人期待!

 CXmw_8HUsAAQrde

浦沢直樹展 描いて描いて描きまくる

2016 年 1 月 16 日 至 3 月 31 日
會場:東京都芦花公園世田谷文學館 2 階展示室(京王線芦花公園站徒步 1 分)
時間:10:00 至 18:00(最後入場時間 17:30)
休館日:星期一(3 月 21 日 開館)、3 月 22 日
票價:800 yen

世田谷文學館官方活動網頁:www.setabun.or.jp/exhibition/next.html
浦澤直樹 twitter:twitter.com/urasawa_naoki
「漫勉」官方網頁:www.nhk.or.jp/man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