冨樫義博的洗白書?味野久仁和《先生白書》





封面的小物件有 UV

拜讀了期待已久的名作《先生白書》(台版時報出版),看到有網友也很好奇內裡有甚麼看,所以也有這裡介紹一下。

首先這是一本生活日常漫畫(我起初知道這本書一度以為是文字記錄書……),是由偉大(各方面)的漫畫家冨樫義博的前助手味野久仁和繪畫,記錄他在《幽遊白書》(幽☆遊☆白書)和《Level E》連載期間為冨樫老師擔任助手的?鬥生活。


後記中有說明,起初他構思時,也只是一個他擔任漫畫家助手的普通故事,可是開初只打算是個冨樫老師為原型的漫畫家,並不會出實名。可是在責任編輯再三遊說下,他最終決定讓「冨樫義博」實名登場!不過他也因此而花了不少年間搜集資料,因為那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究竟那時他自己畫著哪張原稿的背景呢?冨樫老師畫這一篇章時為何線條這麼亂?他也為此翻看了漫畫本再回想起當年的工作情況比對。

很多人(包括我)也很好奇當中有沒有爆料的成份⋯⋯但老實說,當你描寫的對象是一位人所共知的超觸目漫畫家時,你要出版關於他的書本也不可能會寫很多過份的內容吧?不怕被集英社告嗎⋯⋯?

所以本書大部份也是描寫他正面的部份,例如冨樫老師剛剛連載《幽遊白書》時,因緣際會下他成為了冨樫第一名助手,繪畫時就直接在老師的家裡工作。那時味野還是助手初哥,連網紙也不太懂用,冨樫老師留意到時就熱心教他刮網角度的重要性。

初代工作空間圖,之後搬了兩次
刮網角度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他也把自己留意到老師的繪畫習慣與也一一記下,例如是線條的運用、落墨的風格、如何分配工作時間等等,他筆下的冨樫老師是個不苟小節的人,但對某些影響到作品核心的重要事情就會十分執著。

有一段時間編輯和助手也留意到冨樫老師的身心也將到極限,線條開始變得混亂散碎,因此大家也非常擔心老師的情況,編輯甚至曾建議他不如把角色的線也交由助手落墨,冨樫老師冷靜的回應:

 「只有這件事我不想妥協⋯⋯一旦角色也交給助手畫,那我的漫畫家生涯就等於是完蛋了。」

漫畫中也有描寫他遊玩和打遊戲機時的場面(玩 Bio Hazard 原來也是強項),甚至特意重繪那「經典的相片」,可是他也有解說,其實那是在工作完結後他才會玩的,所以書中大部份也是冨樫老師很正面的事情(簡直是大好人),也感受到作者味野對老師的尊敬和欣賞之情。

由於這是內容主導的書本,這裡也不劇透太多,其他的留待大家買書發掘。總括來說喜歡冨樫義博的死忠讀者就絕對要買一本來看看,因為內裡的創作點滴除了會勾起你當年追看《幽遊白書》和《Level E》的回憶,也有一些只有助手們才知道老師的創作與生活秘聞,例如武內直子是何時出現的哈哈,還有書名的命名也很有趣~

如果只是在網上笑他草稿與休刊的朋友,也可看看他繪畫時的痛苦。試想想,一星期約二十頁,每星期也是如此,可是非人生活。加上他創作的並非普通作品,而是《幽遊白書》與《Hunter X Hunter》等超受歡迎大作,同時鬥智鬥力的作品。

漫畫家,絕對是一條苦路。

可是彼岸的果實太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