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不覺被引導!鳥山明《龍珠 DRAGON BALL》漫畫分鏡分享


從前曾聽過有些不常看漫畫的朋友說:「我不懂看漫畫,上下左右的一格格,不知哪裡看起啦。」

記憶中,我小時候看鳥山明《龍珠》漫畫時,並沒有人教我看的,可是當年閱讀完全沒有難度,就好像 Bandai 的高達模型的說明書一樣,爸爸媽媽也讚我看得明白很厲害。小時候當然也曾相信過,可是長大了看多了,才知道這是鳥山明的分鏡說故事厲害,還有 Bandai 模型說明書的厲害。

綠:漫畫讀者閱讀視線,基本右至左、上至下

黃:角色物件動作方向

粉紅:大魚的視線(P.2)

如開首這一段,悟空要找食物吃,所以從崖邊高處跳下,毫不費力且絲毫無損,表現出他的功夫厲害之處,而運鏡也配合了悟空的動作,由上而下再回彈,翻到下一頁。

最左邊悟空跳下,拉著樹枝,中間那格他畫下了這拉著並準備回彈的一刻,讀者也能預計(因為假設大家也試過拉著樹枝),形成了這連貫的動作感。

之後悟空脫下衣服,用尾巴引大魚上來,迅速交待了悟空具有尾巴的特點。此時注意,悟空一直是站在左邊,而尾巴是向右的,之後大魚發現了水中的尾巴,注意大魚處於右下角分格,而悟空是在牠左上方,視線與分格物理上配合(粉紅色線)。

大魚立刻向左上方游去,讀者眼睛從右下向左頁頂移動,和大魚游上的方向其實一樣。悟空快速向後一閃,再彈前向大魚踢去,兩者的位置和方向也保持一樣,並用簡單的背景速度線作輔助,讀者自然容易明白,這就是鳥山明厲害的地方。

悟空的拉後避開,再發力跳前踢腿,基本鏡頭位不會大變,也一氣呵成。

另外有一點基本的,漫畫從右至左看,所以不計快速的打鬥,角色們緩慢的動作例如莊子的車輛行駛方向,與悟空托著大魚的步行方向,也是由右至左。

漫畫:鳥山明《龍珠》第一話,1984 年連載。


在鳥山明《龍珠》的主要戰鬥中,與最終 boss 決戰時通常也要把敵人用氣功擊至體無完膚化成灰燼(因為自從有人加了再生能力之後就番唔到轉頭)。

圖片例子中選取了四大惡人笛子魔王、菲利、斯路、布歐的決戰場面。

絕命攻擊由起勢動作至發動攻擊一刻,也大多是保留同一出手角度,順著漫畫由右至左的閱讀方向,而敵人被擊中至灰的特寫中,他們也面對右邊,攻擊方向同樣是由右至左。唯一是悟空面對菲利的偷襲有點不同,可能是因為他要回身攻擊。而大魔王那張第一頁是用了上一話的畫稿(他連載不時這樣做)。

看漫畫由右至左閱讀,主角安排在右邊攻向左,而敵人安排在左邊,逆向承受主角的攻勢,還有讀者的視線,好慘的奸角。

讀者閱讀的方向與攻勢方向一致,這可能就是那爽快感的由來。


有時候有些漫畫刻意使用複雜的分鏡,讀者難以明白。可是我覺得最厲害的漫畫家分鏡方式,是會自動引領讀者閱讀他的作品,自然投入當中的世界。

這個也是我們常說,要看漫畫實體書才能感受到的分鏡魅力。

「《少年 JUMP》教曉了我,『漫畫』就是我的天職。」
—— 鳥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