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漫畫週刊連載模式應否存在?


記得因為冨樫義博經常休刊的問題,曾經和別人討論過他應否放棄週刊連載模式,那時大家的答案也接近一致認為應該的,但當討論變成:「究竟漫畫週刊連載模式應否存在?」時,這就令大家變得猶豫不決。

反方大概論點:

這麼緊迫的時間下製作漫畫,會是好事嗎?一星期要完成故事、對白、分鏡、草稿、描線及背景等工序,能完成已是神蹟,還要每星期周而復始⋯⋯如果增加時間變成月刊連載,也可增加頁數(~40),那平衡性會不會好一點?現在反而令作者搞壞身體,或作品不時出現拖橋或是無意義大格跨版,明顯為擠滿稿件頁數,最終只會摧毀了好作品甚至好作者,兩敗俱傷值得嗎?

正方大概論點:

不想畫的人就算有多多時間都不會畫,週刊連載頁數(~20)雖較少,但一來可以令作者持續繪畫,提高生產力;二來每星期的連載周期也較短,維持作品人氣的力量得以提升,熱度退減較慢,加上現時流行在 social media 散播,讀者看到連載有爆點就會分享,熱度也會急速提升,一下子受歡迎程度大爆發後,要相隔大段時間再連載的話,熱度也會大大冷卻。加上從前這麼多經典作品也是以週刊連載完成的啊,即是沒有問題吧?

中間 L:

作者應為自己的漫畫作品尋找適合的連載模式,如需時編排複雜的故事,那可能以雙週或月刊形式更好,一來時間更多,二來頁數較多,鋪排篇幅及空間也較充裕。相反強調作畫分鏡,或是角色感情的,可能在週刊連載反而更好。

沒有答案,只有選擇。

而現實就是,有人氣及叫座力的漫畫家或編輯才可以選擇。

最後我只肯定一點,在週刊連載模式下仍可產出佳作的漫畫家,他們的付出不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