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及改編的價值


《葬送的芙莉蓮》動畫裡打鬥及施展魔法等動作場面,分鏡及作畫質素當然出色,但最震撼我是各種各樣動作細部描繪,當中有不少鏡頭的細緻度及情報量之高也令我感到驚訝,部份甚至有匪夷所思 WTF 的感覺。

例如:

第 6 集〈村莊的英雄〉
費倫與修塔爾克在酒吧時,坐下時兩人的背影

第 9 集〈斷頭台阿烏拉〉
修塔爾克穿上外衣
費倫優美淑女步

以上例子在該集播放時相信也有不少朋友分享過,記得初看時心裡先驚嘆 WTF 這麼漂亮痴的嗎?冷靜後再反覆重溫那數個鏡頭,內心既佩服又懷疑:「其實有必要描繪得這麼細緻嗎」,應是說,值得把這些故事和打鬥以外的非關鍵位置上,花這麼多心思嗎?

《葬送的芙莉蓮》動畫對我來說,那種漂亮並非佈滿密密麻麻的閃爍特效,也非瘋狂運轉鏡頭上天下海,若截圖也不會漂亮得每一格也可做 wallpaper 的感覺。

但當「畫動起來後」,那份精緻感是如此與別不同。

費倫與修塔爾克在酒吧,費倫走到椅子右旁,先用左手輕輕拉後椅子,坐上去後再用兩手整理長裙;修塔爾克穿外衣,兩手穿好袖子時,再向前拉拉外衣令它更貼服,表現出布料的重量及與身軀的緊貼感;費倫優美淑女步,慢鏡頭時費倫先向上望了一望,再接到淑女步交叉腳向前走。那時她本來向前步行中,眼見敵人(近鏡望)的魔法攻擊快要打到自己腳邊,先以左腳踏上前,再用左腳發力作重心,輕輕一跳避開襲擊。由此觀察,她是預計了敵人攻勢,再從容地作出這起跳步,表現出那份從容自若、遊刃有餘的感覺。這些在漫畫原作內也著墨不多。

藤本航己
吉田奏子
澤田英彦

這是動畫的價值,亦是改編的價值。

《葬送的芙莉蓮》作品中,千年不死的精靈芙莉蓮面對百年必死的普通人類時,因為兩者生命週期有著極其明顯的差別,即使是和身邊戰友夥伴一起征戰長達十年,在她心中只不過是非常短暫的時光;與海塔、艾冉經歷過的驚險事,或是欣梅爾為芙莉蓮付出過的小心思,也因為時間概念有別而被一一忽視。

監督齋藤圭一郎及動畫團隊好像企圖把這些平時大家會忽略的一切生活細節,透過動畫師細緻描繪,把「演技」發揮得淋漓盡致,角色的存在感由此表現出來。觀察這些細節,有如芙莉蓮重遊舊地發掘前人留下的生命痕跡。

希望觀眾不要像芙莉蓮一樣,曾錯過別人在世時的珍貴時光而後悔。

請看清楚,有些重要的人和事,一眨眼間就會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