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山明與豐太郎(とよたろう)最後之修正


《龍珠超》漫畫家豐太郎(とよたろう)日前分享了漫畫分鏡稿(103 話)的修正過程,因為不能直接公開原本的草稿的關係,所以他根據分鏡稿再描繪一次並分享。

修正地方主要是最下方兩格,集中在魔童離開時的細節表現。

以下幾頁並無對白,劇情大概是關於悟空要與悟飯、魔童一起到幼稚園接孫女小芳放學,起初悟空完全忘了誰是小芳,所以魔童罰他要一起去接放學⋯⋯當見面時悟飯向女兒解釋情況,小芳聽到後看著爺爺悟空面露不忿,突然閃到他身後踢向他。悟空當然看穿了並輕鬆擋下攻擊,小芳此時流露出撒亞人的招牌笑容(再接到圖中一頁)。

修正前

此頁的細節:

1)

因為剛剛的閃身飛踢,小芳的書包已經掉在地上,在此頁看到魔童已經把它拿起上並背上肩膀,完全是外公接孫女的心態(完全馴化的魔族),體貼 100%。

2)

之後悟空與小芳突然比賽鬥快飛行,從兩人預備飛起的動作,與及悟飯頭邊的汗水可以表現出來。

3)

這是鳥山明主要修正的兩格分鏡,本來是魔童、悟飯一起飛走(背後取鏡),修改後變成悟飯先心急飛起,魔童停下回頭,臉露微笑向後方說再見⋯⋯向誰呢,下一格再補上一個新鏡頭,魔童已飛起(也是笑著),而地面上是對他們揮著手的幼稚園老師。

修正後

短短兩格就加強了角色描繪,以及人情味。

鳥山明就是不會放過漫畫裡任何一格。

就算在之前的單行本之中,不時收錄鳥山明修改豐太郎的分鏡及草稿,有時候只是一小格的加減,最重要是修改某些角色動作及取鏡角度,小小修正已有巨大變化,就如上述 1 和 2,相信這些細節描繪也是豐太郎與師父鳥山明共事九年,經過不停溝通及修正而學習得到。

最後豐太郎交稿後不久,就接到老師過身的消息。

這修正稿可說是重要的遺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