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體」的原點 —— 市川崑電影《犬神家之一族》字體編排


「EVA 極太明朝體」之原型——Matisse-EB(マティス-EB),是來自 Fontworks 的製作,早前也有介紹過這是由香港字體設計師 Francis Chow 主理,負責創作漢字部份,而平假名與片假名部份則交由日本製作。庵野秀明在製作 EVA 電視動畫時,特地從不同字體中選出 Matisse-EB 作為主要字體之一。

對我來說,所謂的「EVA 體」有兩個重點,除了字體的選取外,對個人更大的衝擊其實是來自文字的編排與版面設計,例如在每一話的主題名稱橫直 L 形獨特編排設計,之後也廣泛應用到其他的宣傳品與海報,有時候字體經過橫向水平壓縮,看起來更密集。

後來在新劇場版也沿用此字體,同時加入英文字體 Avant Garde Gothic 系列,如標題 YOU ARE (NOT) XXXX、宣傳品和動畫內某些 signage 等等(某些則保留了 Helvetica)。另外由祖父江慎負責設計的「EVA 展(ヱヴァンゲリヲン展)」時使用「筑紫書體」(設計:藤田重信),也是近來的 EVA 字體家族表之一。

而在之前售賣的字體 pack 附送的解說書中提到,當年庵野監督是參考了 1976 年版本的電影《犬神家之一族》(導演:市川崑)的 credit 字體編排。

《犬神家之一族》預告

這也解開了我多年的謎,為何當時他特別選用了 Matisse-EB,看到影片就立刻明白了(笑),製作人員解說到當時庵野監督他希望有字體可以像市川崑電影般的感覺,具情感又柔和,Matisse-EB 那豐富的筆劃表情就正正滿足到他的要求。加上當年他每話標題字也會親自監督製作,給與設計人員詳細的指示(#左一點右一點)。

監督名編排是不是有點相似呢~現在看起來就有點像了
解說中特別提及,每話的數字是選用了漢字而不是阿拉伯數字,因為希望字與字之間的間距,以及字頂與字底的空間更調和。
定調後,之後就出現了大小不同的字體配搭
留意這個,「第六話」仍保留是漢字,但標題則用了數目字,但特別調窄了間距
後來更會出現字體壓縮的嘗試

舊日本電影與特攝片真是影響了庵野大神很多呢~

之前的字體 pack 介紹

官方網頁介紹:https://www.evastore.jp/products/detail/9682

Francis Chow 訪問:
https://blog.justfont.com/2019/06/matisse-eb_eva-mincho/?fbclid=IwAR1eMnQeVPMMacAXZqcz75NVUyLcdRnkHYpEAgKE_YijtnT7HtnLgMfm10s

從 Francis 本人提供的補充資料,當年是他原創及主導創作 Matisse 系列字體,製作過程是先由他本人及他指導香港 12 名成員製作漢字部份,之後再交由日本團隊製作平假名與片假名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