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 年幻之神作!堀井雄二 × 坂口博信 × 鳥山明《CHRONO TRIGGER 超時空之鑰》


1995 年 SFC 超級任天堂電視遊戲作品,當年集合了日本當代三位最強的創作人——

故事:堀井雄二(勇者鬥惡龍 DQ 系列)

遊戲:坂口博信(Final Fantasy 系列)

角色設定/插畫:鳥山明(龍珠)

由畫面質素優秀見稱的 SQUARE(後來合拼為 SQUARE-ENIX)製作,加上配樂師光田康典等人,當中無論故事深度、遊戲性角色吸引度、配樂也是令人如痴如醉,加上隨意穿越時空的設定,能夠改變故事發展、角色加入/離開,甚至多重結局的設定也令人一玩再玩~再再玩!

小時候在碟機先玩,後來太喜歡了再儲錢買了盒帶(當年對學生來說超貴),往後 PS 版有東映製作了特別動畫,其後移籍至 3DS、手機、STEAM 等,現在也不時在手機拿出來遊玩~

PS 版東映製作特別動畫

戰鬥方面創新的 Active Time Battle(ATB)影響後世,還有各個角色獨有的二人及三人合體技,要配合時間甚至角色位置而影響出招效果,基本上當年就算要儲經驗值狂打嘍囉試技也很有趣~

鳥山明為作品設計的 6 位主角各具特色,有現代人類(男/女)、古代野人(女)、中世紀青蛙王子(男)、未來機械人,再加上極具魅力的魔王(當時可以入隊 OMG),結集 6+1 的最強角色陣。此外內裡海量怪物、機械等等也是出自鳥山明的手筆,特別是未來時空的賽車及時光機,一看就能認出他獨有之風格。

特別要提及的是鳥山明為此作繪畫的插畫,除了包裝盒插畫外約有九張,當中無論構圖、色調氣氛營造也十分超喜歡,特別是單單一張圖就交代了角色性格關係、世界觀,還有合體戰技等等,當年應在 1995 年「鳥山明之世界展」展出過,每張也極其珍貴。在那段時間(亦是龍珠後期)他不時使用有顏色的花紋畫紙作畫,所以整張畫作也有一層底色,可作為氣氛色調的調整(秘技之一)。

其中中世紀魔王出場那一幕至今仍令我難以忘記⋯⋯夜空滿月下古舊巨大城堡,走入最深處經過黑暗長廊,兩旁紫色鬼火隨著角色移動而亮,最後在魔法陣前遇上魔王,本來寂靜無聲的房間中慢慢響起風聲及弦樂,傾談過後正聲開戰,配樂亦轉成經典的激昂戰曲「魔王決戰」,儘管是電子樂曲但依然十分震撼。

這作品無論在日本及世界各地也有極高評價,大家亦十分期待會有「重製版」的出現,以現在的製作力、3D 畫質、管弦樂團錄製配樂的重製,想必是繼「FINAL FANTASY 7」後最令人期待的作品,特別是把當年因機能限制而未能 100% 表達鳥山明的設計細節,亦能借重製版而完全呈現。

常常笑說 SQUARE-ENIX 若完成了「FINAL FANTASY 7」重製版後,若真的製作「CHRONO TRIGGER」重製版的話,這公司就可以宣布光榮結業了(笑)。

Fans 製作的 HD-2D 畫風 remake

雖然現在仍未知否會有這一天,就算真的成事,當年的三巨頭也未能再次結集了。

回顧歷史,很多時候一些宣傳上強調各大名家終極合作,最終只是雷聲大、雨點小。《CHRONO TRIGGER》能夠達至這高度,這三人的化學效果之佳令人難以置信,可能是因為鳥山明與堀井雄二已是多年「勇者鬥惡龍」老拍檔有關吧~

絕少用「神作」來形容一部作品,但當年無論「勇者鬥惡龍」、「FINAL FANTASY」及「龍珠」三個系列也是紅透半邊天之際,能配合到天時、地利、人和,成就了這前無古人,現在相信也可定論為後無來者的絕世神作。